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传承与开拓中见担当 
//www.workercn.cn2015-04-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追寻中国领导人创新开拓的足迹,感受中国在全球舞台“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大国担当,中国外交的理念与行动,活跃于当今世界舞台,写入光芒四射的历史篇章

  4月24日,习近平主席2015年首次出访圆满结束。从巴基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中国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在迈进,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合作共赢的诚意在传递。

  伊斯兰堡,见证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谱写新篇章。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1+4”布局为两国务实合作搭建起战略框架。“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建设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对于中巴关系发展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着眼全局、目光长远的期待。

  雅加达和万隆,倾听亚非各国领导人共同的心声。习近平主席同来自90多个亚非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重温万隆精神,共商新时期亚非合作大计。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习近平主席就弘扬万隆精神提出的3点倡议,为万隆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不仅有利于加强亚非合作,还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发展中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合作谋划未来。《2015万隆公报》《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巴勒斯坦问题宣言》,亚非领导人会议通过的3份成果文件,体现了包括中国在内亚非各国人民共同的心声,为未来亚非合作指明方向、目标和举措。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唱响合作的行程。“只有通过团结一致的努力,才能把我们的理想变成现实”“一根原木盖不起一幢房屋”“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巴基斯坦议会、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以各国熟知的言语唤起合作的热情,点燃共赢的希望,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情怀。

  这是一次历史底蕴厚重的行程。中巴友谊,经风雨洗礼而历久弥坚;亚非合作,凝聚几代领导人的不懈努力。发展中巴友谊,习近平主席语气坚定,“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推动亚非合作,习近平主席作出郑重承诺,“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正是中国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各类平台一如既往所展现的合作诚意与历史责任感,赢得了外界对于中国外交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赞赏。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刊文由衷地感慨,中国外交的清晰画面正在显现,没有一个亚洲国家愿意拒绝中国的拥抱。

  雨果曾说,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60年前的万隆会议被誉为“必须用金笔写下的历史”,其对后世产生的影响非但没有随时代变迁而消褪,反而穿越时空光芒长存、历久弥新。从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到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到扎扎实实创建亚投行、丝路基金……追寻中国领导人创新开拓的足迹,感受中国在全球舞台“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大国担当,中国外交的理念与行动,活跃于当今世界舞台,写入光芒四射的历史篇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