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吴为忠:“乱藏”的背后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只没有巴掌大的小小瓷器“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以2.8124亿港元成交,再度创下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买家为上海藏家刘益谦。

    刘益谦之所以广为人知,还因为去年他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800万美元拍得苏轼《功甫帖》,后因真伪问题引发收藏界、学界乃至社会的广泛争论和关注。

    针对此次天价购得 “成化斗彩鸡缸杯”,刘益谦直言,自己从不迷信任何一位专家,只相信自己的判断。“这个行业我尊重的人不多的。尔虞我诈、贪婪、权术,他们玩的东西我十几岁就会了,你说我能尊重他们吗? ”

    刘益谦的收藏行为,被称为“乱藏”。因为他不按规则,无视知识,全凭主观。但他对整个收藏界的“不屑”,倒是足以引起我们的反思。

    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随着人民生活的殷实富足,现在喜欢收藏的爱好者也多了起来。记得当年解放日报《文博》50期文萃结集出版,首发式当天上午,上海古籍书店排起了长龙,购书者络绎不绝。

    可是,越是在这样一个收藏热的时代,越需要收藏这个圈子的干净、健康、规范和风正谨严。这既是对收藏者本人的负责,也有助于收藏事业的发展。然而现状似乎并不能让人满意。造假甚众,赝品横行,潜规则害人不浅。怎样让收藏界建立在知识、经验和实践的基础上,建立在一种理性的价值判断基础上,这需要参与其中的人共同努力。什么时候,乱藏的现象越来越少;什么时候,收藏不再像刘益谦所说,“仅凭自己的‘占有欲’”,这个市场才会逐步走上正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