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我的理想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肖弋 漫画

    近日,某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们的作文让语文老师犯了愁,不知如何评判。作文题为“我的理想”,可大家的理想不再“高大上”,变成了“美食家”、“吃货”,有的甚至想当“土豪”、“大官”。

    作为80后,笔者还记得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作家、科学家,这些“00后”的理想似乎有些“低级趣味”了。不过,既然作文就是“我手写我心”,理想也从来没有标准答案,只要孩子们在作文里敢于说出真心话,就不应该被嘲笑。

    反过来,如果孩子们心里明明另有所想,可为了得高分个个都说要当国家栋梁、为社会作贡献,作文里千篇一律都是“高大上”的理想,那才真正是教育的失败。因为孩子小小年纪就被教会了虚伪、泯灭了个性,这恰恰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可是,难道就任由孩子们怀揣“另类理想”,沿着跑偏的人生轨迹走下去?当然也不是。孩子本是一张白纸,稚嫩的理想其实全来自身边成年人的言传身教,从这个角度来说,孩子更是成人的一面镜子,“另类理想”也映照出社会的现实、功利和浮躁。但理想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也会不断完善,只要社会风气不断改善,孩子自然也会受到积极影响,并不断修正自己的理想。

    孩子说出内心的想法,也正给了教育工作者引导、培养的机会。帮助孩子保留理想中积极进取的部分,剥离理想中低俗享乐的部分,这正是教育的职责。只要教育不缺位,就不怕孩子的理想暂时跑偏。(原题:不怕理想跑偏,只怕谎话连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