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李 哲:国足治病得动“大手术”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日晚的亚洲杯预选赛上,国足再次为国人献上一份“惊喜”。在1:3不敌伊拉克之后,竟靠着一个净胜球的优势“耻辱”出线。

    一段时间以来,国足的表现可谓差到了一定境界,该输的比赛输了,不该输的也输了,把球迷的心都伤透了。去年1:5惨败泰国的画面至今让球迷难以释怀,如今旧辱未平,又添新耻,国足被人们骂成臭头在所难免。曾几何时,我们的口号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可现在连亚洲杯的参赛权都要靠别人“送礼”才勉强得到,境况之尴尬令人唏嘘。近段时间,足协换届,国足换帅,球员组成也进行了调整,球迷心中又燃起了一丝希望,觉得国足或许可以来个“脱胎换骨”。可中伊一战却残忍地告诉人们,中国足球的问题决不是调个领导、换个教练就可以解决,更为彻底的改革势在必行。

    当前中国足球重整旗鼓的空间是有的,但要实现“脱胎换骨”,显然还要动更大的“手术”。首当其冲的第一刀就应落在管理上,足协要真抓善管,不能再当甩手掌柜无为而治,更不能胡乱折腾搞得乌烟瘴气。同时,在青少年后备人才的梯队建设上要下大功夫,要让培养机制多样化,让足球走进学校、走进社会。而更为迫切的一点,则是要尽快扭转中国足球过于商业化的趋势,不能任由“金元挂帅”、急功近利之风大行其道。中国足球不全面深化改革,就不能真正革除顽症痼疾,也就永无出头之日。

    最可爱的是中国球迷,这么多年始终对国足不离不弃,中国足球的社会基础、群众参与度并不差。中国想要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关键要在足球、篮球、排球等这样的项目上有所建树、有所突破。在日前的第十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上,新当选的足协主席蔡振华就表过态,要用10到20年的时间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对此,上到中央领导下到普通球迷,都在拭目以待。

    中国足球的路还很长,惟有不懈努力。我们期待在亚洲杯上,国足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给全国球迷带来一些正能量。毕竟,只有为国争光,国足才对得起身上印有五星红旗的“战袍”,以及不抛弃、不放弃的亿万球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