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付小为:结束政府办晚会的传统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了解,2014年文化部、公安部以及民政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主办的春节晚会均已确定停办。这将打破长达20多年来,央视春晚、双拥晚会、公安部春晚、文化部春晚“春节四大晚会”齐亮相的传统,昔日的“四大晚会”仅剩央视春晚一个。

    停办三大晚会,首先是对“节俭令”的贯彻。自2013年8月,中宣部等五部门下发《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以来,一股荧屏节俭之风迅速刮起,目前来看,这股风刮到了“四大春晚”上。当然,这种意义是超越于节俭的:三台春晚作为部门文艺活动,拿到公共电视台来,举国分享,没有必要;晚会背后所体现的政府办文化,更是需要改变的传统。

    四台春晚顿时变成一台,可能会让一些人,特别是年纪较大的人感到不习惯。毕竟,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四大晚会陪伴着不少人一起度过春节假期的连续几个夜晚。于是,有人开始回味与四大晚会共同走过的岁月,并流露出依依不舍之情。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可惜是谈不上的。市场时代,晚会以及各类文化形态,已经可以无限满足,把资源放入市场,把空间给市场,更多精彩的文化形式可以由市场创造出来。总之,让政府从办文化转变为管文化,让文化的供给方由政府转向市场,这个社会将不是少看了几台春晚,而是更多了文化的选择。

    如果把几大晚会同办的传统看为一个惯例,那么打破惯例确实会让一些人不适应,但这种不适应有多少是由于情感上的惯性,又有多少与晚会内容、质量有关,其实难以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然而,现在有一种声音,一一历数和点评几大晚会的特点,给予它们极高的艺术和社会评价。果真如此,也可以相信市场,好的艺术形式、创意,终归是可以向市场延续生命,以新的节目形式回到观众视野中,对此,倒也不必有什么过多的担心。

    春晚本质上是一个文化产品,对春晚的运作也应当交给市场,目前央视开门办春晚,就放出了积极的信号。诚然,我们在较长时间里,已经习惯了由政府办春晚,但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能说是正常的,也不该是常态。换句话说,即使没有“节俭令”,停办由部门机构举办的晚会,也不过是让晚会回归正常,回归到文化市场之中。

    或许是出于惯性,也或许是一些对文化及其市场的认知还存在偏差,现在依然有一种对市场办文化的不放心。拿停办三大晚会来说,持不舍态度的人举出诸如高雅、优美等词汇,为“精品”晚会的出局遗憾。其中的潜台词是,政府办晚会可以保证晚会质量、有品位,某种意义上,政府办的文化就是“雅”,市场中的就是“俗”。不说雅俗多么难界定、不容易区分,至少这种文化审美已经注入了成见,因为政府是不是文化举办的主体,根本构不成评判雅、俗的标准。一切标准,还是要回到文化内容本身。

    从近年来各类文化事业的发展,各地推陈出新的文化产品、节目,以及其受到的广泛市场反响来看,当前的文化市场其实已经足够多元,也完全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阻碍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的,往往不是文化产品的有限性,而是我们在文化方面管得太多、抓得太紧。正因于此,文化体制改革所倡导的,即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此来看,三台春晚停办一点也不可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