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周 凯:俱乐部为何与国家队成“两张皮”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尽管恒大没有像里皮赛前期待的那样创造奇迹,但0:3输给处于巅峰状态的欧洲冠军拜仁,这个结果还是能让人接受的。恒大虽败但没有“拜”倒在地,为中国足球长了脸,更反衬出国足的孱弱。这不禁让人反思:俱乐部为何与国家队成为“两张皮”?

    在2:0击败非洲冠军之后,恒大通过实力换来了与世界最顶尖俱乐部真刀真枪过招的机会。对于欧洲豪门来说,世俱杯的含金量成色不足,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却具有里程碑的历史意义,这是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首次作为亚洲冠军登上国际足球顶尖赛事。

    而与此同时,国足不要说冲入世界杯了,就连晋级2015年亚洲杯还要等到明年3月客场与伊拉克进行的最后一场预选赛结果而定。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怪现象,纵观足球强国,国内联赛俱乐部与国家队形成如此强烈反差的几乎没有。

    国内联赛是国家队人才的“输血管”,俱乐部与国家队本应是相辅相成的有机体,可中国有一支强大的俱乐部,但国家队依然“贫血”。

    将矛头指向恒大烧钱请大牌外援和教练并不能说明问题的全部,要知道英超等欧洲几大联赛也是烧钱的、也有请大牌外援的,关键在于国内联赛是否能与其他国家联赛尤其是世界顶级联赛融合,在“请进来”的同时是否“走出去”了。如果是低水平的闭门造车,一枝独秀的虚幻繁荣难以避免。日本联赛成功将大批球员输送给了欧洲顶级联赛,值得我们借鉴。从这个角度看,目前中超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中国足球在青少年足球人口——国内联赛——国家队的体制建设上面还是断裂的,根本没有对接上。

    尽管恒大模式备受争议,我们依然要感谢恒大,因为恒大将中国足球带到了国际最高舞台,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提振了信心,让中国球迷也享受到了顶级赛事的快乐。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应借此良机抓紧完善足球发展体制,让俱乐部和国家队墙内墙外都香。唯有如此,中国的俱乐部和国家队才不是虚张声势的“两张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