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伍晓阳:城市建设应尊重历史和文化
//www.workercn.cn2013-10-1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历史文脉被割裂、山水格局被破坏、街区和建筑没有特色……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对昆明城建规划的批评,近日引起广泛关注和共鸣。(据10月11日新华社报道)的确,以城市建设的名义毁灭历史和文化,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教训,然而这样的悲剧至今仍在一些地方上演。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应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一条准则。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先人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截至目前,国务院认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达122个。这些城市,或为古代王朝都城,或为历史上的经济重镇,或曾是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或拥有珍贵的文物遗址,或因出产精美工艺品而著称。

    这些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见证。然而,与国际上保护较为完好的一些古城相比,我们的古城保护不容乐观。大量的古城池、古建筑不是被战火或天灾摧毁,而是在城市建设的名义下人为破坏殆尽。

    当年首都北京拆毁古城墙和牌楼,建筑大师梁思成失声痛哭,他没有力量阻挡“破四旧”的盲目冲动与激情。在边城昆明,由明朝建筑大家汪湛海设计和主持建造昆明古城,已然消遁于无形。今天谁为昆明哭泣?

    勿以为当今的物质发展成就超过古代,就认定今人的智慧超过了古人,或无视古人的智慧结晶。《周礼·考工记》记载:“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前朝后市……”其中就包含了建造王城的科学规划思想。许多古城的功能布局、供水排水、交通系统等久经时间的考验,仍然非常实用。如今放眼全国,哪个城市没有各种“城市病”?

    时代的发展,对城市规划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人在这个考验面前能否交出一张合格的答卷?目前来看,答案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古人留下的珍贵遗产被无情抛弃,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也不能满足。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混乱的城市规划、拥堵的交通、一雨淹城的伤痛、千城一面的悲哀……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有文化内涵才有魅力,有历史积淀才有个性。汲取城市规划建设的深刻教训,当从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开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