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我的校服我做主
徐冰
//www.workercn.cn2016-12-2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让学生自己设计并全程参与决定校服样式,本质上是培育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组织的素养

  男生衬衣领带、女生短裙长袜,还有帅气的呢大衣外套——余姚第四中学浓浓“英伦风”的校服,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据悉,这套风格别致的校服居然是学生自己设计,并全程参与票选决定的。

  目前我们常见的中小学校服,大多是变相的运动服,颜色多为蓝白两色。由于是批量定制,即便考虑到了学生的身体尺码,却因缺乏个性化的量体裁衣,很多看上去都松松垮垮。不消说,这样的校服很难得到社会尤其是学生本人的认可。实际上,这些校服的定制也大体都是“替学生做的主”,基本上没有考虑多少学生的意见。

  这样做当然方便了学校的管理和操作,却难免失掉了校服本应具有的含义。校服是一校文化的重要载体。除了区分识别,校服还可以培养团队意识、传播平等精神。很显然,这些附加含义要想获得实现,首要的是校服要得到学生的认同,否则所有的美好愿望也只能是愿望。而要得到学生的认同,最有效的做法,莫过于让学生自己决定要穿什么样的校服。

  可是长期以来,对于学生穿什么样校服的问题,学校作为管理者,行使着决定大权;而学生作为被管理者,其参与度几乎等于零,只能默默接受。这种局面当然可以从传统文化中去寻找原因,却也不能事事都归咎于传统使然。其实,是否相信学生,是否给学生自主的机会,应该是改变当前校服难获认同的关键所在。

  从余姚第四中学学生自己设计、票选决定校服最终样式的过程看,最让我触动的,还不是校服的样式以及学生的创造性才华,而是他们对行使自己权利表现出的强烈的主动和热情。这种主动和热情,以前实际上是被各种惯性做法压制住了,一旦有一个突破口,他们将会让家长和老师大吃一惊。

  让学生自己设计并全程参与决定校服样式,本质上是培育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组织的素养。我们总是向学生灌输要有集体荣誉感、要有责任感……但是单方面的灌输,难以获得应有的回应。只有变单向的要求为双向的交流、沟通,让学生从自己的行动中感受到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相关教育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果。个中道理并不复杂,关键在于是否相信学生,是否愿意不怕麻烦,给学生一个机会。

  学校是教育的主要载体,但是如何教育,却很可能直接决定了会收获什么样的教育成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