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给天价彩礼扣上“买卖婚姻”的帽子
陈广江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农村天价彩礼引发广泛关注。2月24日央视《新闻1+1》以“彩礼真贵,爱情就珍贵?”为题进行了调查。节目最后,主持人董倩说,“其实天价彩礼说到本质是一个买卖婚姻,我的婚姻我做不了主,那么我们现在什么时候才能够做到我的婚姻我做主,恐怕还有相当一段的路要走……”(2月25日新华网)

  应承认,逆天的天价彩礼绑架了农村人的生活,甚至酿成了不少家庭悲剧,已到了天怒人怨、不得不治的程度。即使如此,也不该给其扣上一顶“买卖婚姻”的帽子。天价彩礼和买卖婚姻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不应混淆。

  所谓买卖婚姻,是指第三者(包括父母)违反婚姻自主原则,以索取物财为目的,包办强迫他人造成的婚姻。我国法律明文规定,买卖婚姻属可撤销婚姻,自始无效。当前,农村婚姻不自主,金钱说了算,但和买卖婚姻有本质区别。说天价彩礼本质是买卖婚姻,是滥用法律概念,也有歧视甚至侮辱农村人之嫌。

  天价彩礼的本质是什么?节目里也提到了,一言以蔽之,是人口性别比失衡和城乡发展失衡之下的婚姻梯度挤压和代际剥削。长期男女比例失调让适婚女性成为稀缺资源,男性会从低年龄女性中择偶,“城里哥”会从“乡下妹”里挑,农村的去找山区,山区的再去更贫困的山区找……过程中,金钱的作用凸显,剩男必不可免。

  代际剥削也不难理解。一般来说,天价彩礼不会落入父母的腰包,要么归小夫妻所有,要么再用来给儿子娶妻,总之父母是最无私的。在农村,代际剥削既残酷又普遍,更包含着巨大社会隐患。

  天价彩礼是人口问题和贫困问题的双重叠加,注定要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全面放开二孩,开展精准扶贫,方向非常正确,但效果只能逐渐显现。这说明我们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拿出了行动,值得期待。

  天价彩礼没有特效药,但也不能坐以待毙。村党组织、村委会等农村基层组织应主动承担起责任,通过乡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党员干部更要率先垂范,向天价彩礼说不。若社会被金钱统治,穷人无力娶妻,公平正义将大打折扣。

  爱情是否珍贵与彩礼贵贱没有必然联系。如果你是穷人,再珍贵的爱情也难过彩礼关;如果你是富人,姑娘也许会倒贴。无论那种情况,都与买卖婚姻无关。可以满大街问问,如果青年男女本人不同意,谁能包办强迫他们结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