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遏制校园暴力,家长责无旁贷
王传涛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校园欺凌问题,长期以来是我国教育领域的一大难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一些让人触目惊心的校园欺凌现象。这不仅挑战着当下的教育秩序,更对许多未成年人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校园欺凌问题,虽然多数是在校园内发生,但是其根源却往往在家长身上。某种程度上讲,每一位施暴学生的背后,往往都站着两位不负责任的家长,有的在性格上桀骜不驯,有的在社会中也习惯于欺凌他人;同时,每一位被欺凌的学生背后也往往站着不管不顾、不闻不问的一对家长,他们不关心孩子的成长,不帮助解决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孩子一步步被欺凌,习惯于忍气吞声,最终让校霸们得寸进尺。

  抛开家长自身素质不说,我国很大一部分受欺凌的孩子的家长往往长期在外打工,使得自己的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47.6%的留守儿童表示被欺负过,状况堪忧。留守儿童最容易成为校园暴力的施暴者和犯罪“易感”群体,而且容易被性侵等恶性犯罪行为伤害。外出务工是为了更好地生存和生活,是为了赚钱,但是,教育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才能真正积攒下人生财富。为了赚钱而对孩子不管不顾,显然有本末倒置之虞。

  也有一部分校园欺凌当事学生的家庭出现了问题,单亲家庭之中,父母对孩子的各方面教育往往比较欠缺,致使孩子的性格容易出现问题。有的学生喜欢欺侮他人,有的学生习惯于被别人欺凌而不敢向其他人透露,也不敢诉诸于法律……无论是哪一种现象,都会纵容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

  家长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教育问题上,家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角色责无旁贷。家长优秀,往往孩子优秀,家长粗鄙往往孩子粗鄙,家长如果一身江湖作派则孩子与同学之间容易称兄道弟、恃强凌弱。同时,在安全问题上,孩子是第一监护人,家长有义务去关注和了解孩子每天的心理情况和精神状态。否则,就不可能成为合格的家长。

  校园是一个特殊的社会;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校园里有强有弱,学生又都因是未成年人而容易逃避刑法的追责。因此,家长们要格外用心去关注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多与孩子交流谈话谈心,多关心孩子在校园里的心理状况。如果有出现问题的苗头,则要及时介入制止;如果已经出现了欺凌事件,就必须通过走司法程序去处理问题。总之,家长也应是纾解校园欺凌问题的重要一责任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