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校园欺凌”是该管管了
东方深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5月9日 中国新闻网)

  近期,校园暴力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网上也纷纷曝光出各种校园暴力的视频,在惊讶之余更多的是痛心和担心。痛心于受到伤害的孩子们和不学无术的施暴者,担心于我国青少年的未来和整体教育环境。而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在学校、家长、教师关心不到的地方,全国又有多少孩子生活在校园暴力的噩梦中呢?我们平时所说的校园暴力多是狭义上的即校园欺凌,在涉及到青少年的问题上,关乎到祖国未来的问题上,我们确实该管管了!

  每个人都能从社会、家庭、学校三个方面剖析出多个发生校园欺凌的原因,心理专家也能从心理层面上滔滔不绝的解释其发生的多种诱因,但就算深刻理解成因,实际上消除校园欺凌仍是困难重重。可以说,作为一个必经阶段,学校生活是每个人所必须经历的一次群体生活,有群体就会有联系,在尚未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和有效的自制力时,青少年很容易受外界和本能的影响下倾向于暴力,从另一个方面说,在无管理状态下,暴力和欺凌肯定是存在的。

  但我们的管理是存在的,我们有法律和制度,我们有政府部门、校园、家庭的教育和管理,在三个方面同时作用下,校园欺凌愈演愈烈则是不可原谅的。我们可以用教育来削弱校园欺凌的内因,用法律手段和管理措施铲除校园欺凌的外因,但这都需要我们更加用心的对待校园教育,对我们每一个青少年成长更加负责。

  可以相信,此次专项整顿活动将会大大降低校园欺凌发生率,在高压状态下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但这并不应该仅仅是一时之举,更需要借此契机发展成为一项长久的管理,通过专项活动来探究更科学的青少年法律保护和校园管理办法,建立更加有效的监管机制,多措并举的扭转校园欺凌横生的学校环境,将校园欺凌的危害遏制到最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