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有一种教育叫“罚你抄抄抄”
毕舸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陕西省商贸学校的学生在网络发文称,在学校组织的学习背诵经典古诗词活动中,有学生因为背诵不出,被罚抄120首诗词各50遍,一共是6000遍。如果不抄,学校就不给发放1800元的国家补助金。陕西商贸学校学生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学校确实罚一些学生抄诗文,但并没有扣发助学金。(6月29日新华社)

  这样的教育套路是不是很熟悉?我小时候就经常被罚抄。比如一篇古文,两三百字。老师要求全文背诵后进行考试,所有同学默写,有一个错别字或者标点符号错误,就要被罚抄写十遍,然后再次默写,出现任何差错(错别字或者标点符号)又开始重复抄写——默写的循环,直到一字不错、所有的标点符号都正确。

  在这样的“罚你抄抄抄”过程中,我的切身感受是越抄越累,越抄越急。每次抄写十遍后进行默写,仍然会有个别字或者标点符号错误,并且随着抄写与默写的时间越持续,在一旁监视的老师眉头皱得越紧,我的心情就越发焦急,愈发乱了章法。

  有一种教育叫“罚你抄抄抄”。从报道来看,一个中专生无法在一个学期内背过50首诗,确实说明不够用心。但采用“罚你抄抄抄”的方式,更像是老师和学生在赌气,让学生在反复抄的煎熬中接受惩罚,抄得头昏脑涨,效果究竟如何,相信老师心里也是有数的。但老师依然采取这样的方法,就是因为没有找到更好的教育方式么?

  在“罚你抄抄抄”的语境中,罚是核心,抄抄抄是最容易想到的惩戒手段,120首古诗罚抄50遍,则是量化的惩罚标准。据介绍,该校三年级学生基本都已经18岁了。对待18岁的学生,与当年尚处于小学的我采取同样的处罚,说明学生固然不用心,老师在教育方式上也缺乏与时俱进的心态与手段。

  从报道中可以得知,学校开展国学教育本就是一种选修,内容是培养学生的相关素养。但如果简单将国学教育等同于背诵唐诗,对于已经18岁的学生来说,确实容易提不起兴趣。在我看来,如果学校将国学教育本身就当作上级部门交代的任务来完成,相关的信息也会自然传递给学生,学生在应付功课上必然不够用心,而老师的“罚你抄抄抄”,仍然是在向上传递“我们已尽力”的应付信号,至于最终的国学素养培养,就淹没在18万字的“抄抄抄”中,不可能获得预期效果。

  教育不是手段而是目的,然而在“罚你抄抄抄”中显然被本末倒置。被罚抄抄抄的学生,显然没有被老师当成已经成年的可沟通和交流对象,而是沿袭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但凡没有达到指标化的“背诵50首诗”任务,就采取更加指标化的“罚抄50遍”来惩戒。学生在抄复一抄的低效率作业中变得离真正的“人”更远了,离国学教育所倡导的“潜移其气质,默化其思想,养正其品性”也南辕北辙。而老师呢,恐怕在这场国学教育的考试中也算不合格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