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笑对不如意
曾德凤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宋代诗人方岳诗曰:“不如意事常八九,”意即人们生活中,不如意事占了绝大部分。此话很残酷。面对常八九的不如意事的数量,我们可能无力改变,但用什么方式对待不如意事,则大有讲究的。

  需要面对高考的国人,数以亿计,但能考入大学的有限,而能考上重点大学的更有限,能考上顶尖重点大学的更是凤毛麟角。你很可能被排挤在重点大学之外了,相对考上重点大学的同龄人,当然是很不如意了。如果你心思重,那失落感将变成双倍甚至双倍的双倍。这就太划不来了。聪明的应对方法应该是,不但不恼,而且庆幸自己没有考上重点大学,因为以你的智力水平,就是侥幸考上了重点大学,在重点大学做学渣的几率会很庞大的,而在二三流大学,你只要努努力,做学霸易于反掌,将来找工作,不但不难,还可以挑肥拣瘦,胜过重点大学的学渣。这不更好吗?如果能像马云一样,从名不见经传的三流大学崛起,成为中国数一数二的商界大佬,那顶尖大学的学子想到你公司打工的,很可能排队从北京排到上海。岂不快哉?

  你的同学进了官场,而你任怎么削尖脑袋都挤不进去,那份懊恼,难与君说。如果你对此耿耿于怀,更伤脑筋。聪明的应对方法应该是,不但不恼,而且暗中窃喜庆幸自己没有进入官场。元曲大家任昱云:“高官鼎内鱼,小吏罝中兔。”一语道破了官场的风险。当下,一些官员甚至高官,一不留神便溜进了班房,就是触目惊心的佐证。

  你若成了官场中人,晋升便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与你条件一般甚至某些条件还不如你的人,青云直上,成了你的上司甚至上司的上司,你一般说来,也是不好受的。但如果这样,便无形中加重了不如意感。积极的应对方法应该是,唯愿他坐上航天飞机,再直升它三五级,因为这样一来,他十分之十一地会最后达到根本不能胜任的位置。那样,他便会力不从心痛苦不堪,抑郁得跳楼的心思都有了。而你在合适的岗位上,游刃有余,优哉游哉,岂不快哉?

  别人娶了西施而你只得到了一歪瓜裂枣,你心思重的话,不如意感也会叠加又叠加。换一种思路,也许会摆脱阴影高兴起来的。那就是,想想武大郎是怎么结果在潘金莲的石榴裙下的。还有一法,那就是像登徒子一样,情人眼里出西施,把自己的丑妻当宝贝,久而久之,丑妻自然在你眼中美如天仙。对此,有个叫宋玉的轻佻文人看不过眼了,认为他连丑妻都爱得这样死去活来,是好色之徒中的极品,于是,别有用心地为他奉献了一篇《登徒子好色赋》。登徒子由此而名传千古。登徒子不愧为情场上扭转颓势的高手。登徒子的作派,你也可以的。

  买股票,别人常常祖国山河一片红,钱袋逐渐肥胖,而你却是绿色和平组织的铁杆粉丝,股票一买就绿。一般人,不垂头丧气那就奇了怪了。不过,这不是处理不如意事好的方法。民间有一句俗语说“赚钱呷生姜,亏本呷猪肝。”这其中包含的智慧是,亏本了,心里不好受,应该犒劳犒劳自己才是。股票买亏了,最好去吃个平时舍不得吃的大餐。也许若干顿大餐吃下来之后,一股愉悦感直冲脑门,脑子突然自动升级,红色股票便争先恐后往你的怀里钻也莫可知。那感觉,胜过美女列队往你怀里钻。

  你的某些同事,健壮得如同非洲雄狮,不知道医院的门是朝什么方向开的;而你却体弱多病,为祖国的医药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你很可能会抱怨老天不公。体弱多病本来就不如意了,再加上心病,你可能收获若干倍的不爽。倒不如换个心境想想便释然了,譬如说,感谢老天爷让你久病成良医,更加懂得如何保护身体,说不定到能成就一个百岁老人。而某些同事,很可能大意失荆州,弦始终崩得太紧,说不定哪天弓折了便折了。这样想来,你不但平衡了,还不付分文得到了源源不断的快乐,人生精彩得连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