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假如孩子连做梦的时间都没有
文峰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昨日《长沙晚报》报道,长沙市教育局拟于今年9月1日开始,对城区小学生到校时间进行适当调整。《长沙市城区小学生到校时间拟调整方案》提出,城区(芙蓉区、雨花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高新区)小学生上学时间由现在的8时上课,调整为8时30分到校。前日,市教育局开通“小学生到校时间拟调整方案”网络投票,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所有涉及孩子的话题,总会牵引众多家庭的目光,这个信息就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因为孩子睡眠不足确实是一个既存问题。此前长沙晚报的调查也显示,56.8%的孩子表示“能勉强起来,但精神不好”,18.6%的孩子表示“睡不醒,还想睡”,仅有24.6%的孩子起床时“精神状态不错”。从这次网友的讨论来看,我们也可以知道,尽管家长之间存在不同看法,但孩子睡眠不足却是一个共识。

  这次,人们的讨论焦点在是否赞同上,两派观点泾渭分明。就讨论的维度来看,我觉得它们各有角度。让我比较关注的是,调时即便落地,它产生的实际效果能否达到预期。回顾这些年,我们有很多好的减负改革,比如不少地方要求学校提前放学,明令禁止在校补课,可规定落地后又跑偏了,孩子们在学校里减掉的时间全部放到辅导班上去了。今年3月一则《北大虎妈制9岁娃作息表:1天学18小时》的新闻就引起过网友的热议,有不少父母竟然对此表示理解。

  如此来看,我个人以为,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能产生的效果,可能并不好。如果要让小学生睡眠充足,可能最佳的着手点在就近上学。如果学校离孩子家很近,那么他们就不需要早起。这样,不仅孩子能减负,父母也能减负。而这就意味着,我们学校资源的配置必须合理,我们的城市规划必须顺应时代的脉搏。

  从家长的层面来看,每一个家长都有一颗“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所以都希望孩子学习好。但是,学习好,重点不在学习时间上,而在学习效率上。如果孩子玩的时间与学习的时间严重失衡,学习很可能就会变成一个痛苦的事情。痛苦也就意味着没有兴趣,而没有兴趣就很难有效率。这就好比电脑,内存不足,如果硬要往里塞东西,那就只会死机。

  我以为,小学生到校时间调整的延伸话题,应该是如何给孩子更多轻松的时间。比如,上学不用急匆匆,作业不用写出汗……可是,在现实中,我们很多家长其实在用超龄的标准来教育孩子。他们习惯用15岁的标准去要求10岁的孩子,用30岁的标准去衡量20岁的青年,这种做法与揠苗助长无异。有家长总会对孩子说,只有现在多努力,长大才幸福。然而,儿童的幸福和成年人的幸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就儿童而言,他们的幸福缺乏功利性的元素,本质上是一种内心的满足和快乐,而这种快乐与他们的学习质量是相关的。

  孩子是明天的希望;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今天给孩子一个美好、合乎成长规律的童年,明天孩子就能还我们一个更好的未来。小学是童年的黄金阶段,在人生中只有一次,假如孩子连做梦的时间都没有,连自我放松的时间都没有,那就是一个不正常的成长过程,也就遑论其快乐逐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