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天价志愿咨询”是否物有所值?
孟强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高考成绩即将公布,考生即将面临如何填报高考志愿这一“难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让学生不浪费考分而进入理想学校,不少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请培训机构帮忙“支招”志愿填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个别高考报考机构的志愿填报培训叫价已经高达近10万元。(6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与高考成绩的相对客观、稳定相比,高考志愿填报具有更多的主观性和偶然性。如何合理填报,让分数“物有所值”,如何从数以千计不同档次的高校和数百个专业中选出适合自己的最佳组合,是考生和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众多培训机构的高考志愿填报培训收费如此高昂,市场却如此火爆,恰恰是抓住了考生家长们的“病急乱投医”心理。对于孩子来说,高考一生可能只有一次,能否根据考试成绩高质量做好志愿填报工作,关系孩子能否进入理想的大学、就读理想的专业。事关孩子的前途命运,很多家长只能不惜血本重金也要尝试一下。

  然而天价的志愿咨询是否真的物有所值呢,它又究竟能给家长和考生提供怎样的帮助呢?据了解,很多培训机构称可以根据考生的分数情况、兴趣爱好、职业倾向等信息,并结合家长意愿,为考生制定一份更科学的填报方案。但对于能否保证考生顺利被录取、考生未能录取是否可以退款等问题,这些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均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很多参加过高价志愿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在事后认为,这些培训机构所谓的志愿填报方案,基本上都是以考生的成绩为基础,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数线,进行简单的数据汇总和成绩分析而已,并无特殊之处。但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认为价钱越高得到的服务就会越好,天价志愿咨询就是抓住部分家长迷信和盲从的心理,以“天价”为诱饵,让家长以为培训机构拥有什么“高招妙招”“灵丹妙药”,因而愿意在志愿咨询上花大价钱。

  客观地说,高考志愿填报,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学校里志愿填报经验丰富的老师,这些老师对志愿填报既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又有常年的实战经验,考生和家长根据老师的建议确定志愿才更加科学客观,也更加切合实际。

  另外,高考志愿填报,最关键的应该是尊重考生本人的意愿,很多考生面对自己的未来缺乏坚定的价值追求和明确的人生目标,在读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方面全凭家长安排,毫无主见,其实,那些别人眼中的好学校、好专业,未必就适合自己。一旦志愿填报错误,选择的不是自己喜欢的大学,学习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大学的生活也不见得开心,未来的职业发展前景也不见得明朗。因此,在认真听取老师和家长建议、客观审视自身成绩的同时,考生要牢牢把握高考志愿填报的主动权,做自己人生命运的主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