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文玩遇冷
刘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朱慧卿

  从今年年初开始,经历了野蛮生长的文玩市场似乎进入了洗牌期,狂热的投资者们也进入了冷静期。日前,记者走访了文玩收藏市场,发现门可罗雀、甩货、撤店现象非常流行。(6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从身价暴增,到如今的价格下降,文玩市场上的各种货品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刺激。所有文玩价格的集体跳水,其背后明显具有疑点重重的特征。由此,公众也能够感受到,经营文玩商家的“造神”运动,最终将文玩的价格推向了一个虚无缥缈的巅峰。文玩货品价值的吹嘘,奢华至极的包装设计,在市场化运作思维的背后,投机心态所衍生的泡沫,显然已经超出了商家的心理预期。

  在我们的思维深处,总是潜藏着一种神秘主义倾向。即便,对于文玩并不熟悉,但由于看到他人的经营和购买,自己难免会受到蛊惑。对于文玩所表现出的兴趣盎然,其实并不是发自内心的,而只是一种天真的想象,莫名其妙的对文玩抱有信赖感,相信其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那么,在这种思维的背后,正是在于投机心态使然,将文玩当成了一种追求利润的工具。

  与之前的价格虚高相比,文玩如今遇冷,其实正是投机故事的又一次破灭。频频出现的投机神话,即便其中主角不同,但却都具有类似的结局,那就是最终的“接盘者”必将付出沉重代价。面对投机之恶,总有那么多人“前仆后继”,之所以如此,其实并不是缺少甄别的能力,而只是缺乏远离泡沫的决心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