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不必妖魔化高考抢“头香”
王传涛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1日,安徽六安毛坦厂镇,2016年高考前的最后一个阴历十五,被誉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毛坦厂中学外,数百陪读家长冒雨不断涌入毛坦厂中学“神树”所在的窄巷中,抢拜“头香”,祈福孩子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由于2015年学生家长疯狂抢烧考前“最后一炷”香曾引发火情,今年校方专门安排了保安和相关工作人员“死守”神树,严格禁止烧香祈福行为。

  年年岁岁花相似!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半个社会的神经,又要因为这样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考试而再次紧张。在许多城市,工地要关停,网吧要关张,所有的一切都是要确保高考的秩序。在我的老家,为了保证高考生们能够按时参加考试,校车还要用警车来开道以确保交通通畅……

  家长们更是要使尽浑身解数来确保孩子们取得最好的成绩。家长们要做最好的饭菜,要站在考点门口送上鲜花,要做好所有的后勤保障工作。在精神方面,家长们承受的压力一点也不比学生少。他们的精神需要慰藉、需要依靠,因此我特别能理解去“拜神树”的毛坦厂中学的高三家长们——与其说他们是在迷信,倒不如说是寻找一种解压的方式。

  与毛坦厂中学家长们历年“拜神树”做法类似的“迷信”,在天气正在变得炎热的五、六月份的全国各地,并不少见。越来越多的高三家长都会跑到一些神像、佛像跟前去祭拜。有拜观音的,有拜如来的,有拜泰山老奶奶的,有拜太上老君的,也有拜关二爷的,懂一点的可能拜一拜文曲星或孔子……反正只要是有神或佛在,就少不了高三家长前来许愿和祭拜。

  迷信的指责、安全意识的提醒,在眼中只有高考的家长们面前,都无异于对牛弹琴。这说明整个社会已经建立起了对于高考绝对虔诚的信仰。在社会现实面前,在高考制度面前,分数就是能够决定人生的很重要内容。许多人,尤其是处于社会底层的家庭,通过高考进入到城市,是他们完成城镇化、体面化的唯一正确路径和稳妥办法,“高考改变命运”在高中生及家长们面前就是至理名言。

  每年高考前后,都会有高考到底重不重要的社会大讨论。一些段子在朋友圈流传甚广,比如,“祝高三学生金榜题名……不过,多年之后,你会发现,你的人生是否成功,与高考成绩没有几毛钱的关系,决定你成功与否的是家庭背景、长相和机遇”。更有许多或真或假的人在网上信誓旦旦地说,“我没有文化,但我手下有一干博士、硕士……”

  如果把高考里的成功学比作恶俗的成功学理论和心灵鸡汤,当下反对这种成功学与鸡汤的论调已然并不少见。但遗憾之处在于,社会现实的冰冷,绝不是一些反成功学和反鸡汤段子能破解得了的——社会向上路径的逼仄,让人无可奈何,只能让无助之人更多地去依赖高考。

  高考的重要性就摆在那里,改变家庭的路径也摆在那里,任谁也不能改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