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陈 方:该不该批评“高考房”不仗义
//www.workercn.cn2015-06-0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有需求才有市场。“高考房”的价格确实刺眼,但归根到底,它只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如同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如果你愿意跟风一把,那是个人的选择。

  高考在即,“订房”大战已经打响。在武汉,记者走访多家考点附近的酒店发现,“高考房”依旧火爆,郊区普通旅馆房源甚至叫价800元,有的家长为确保房源多订、互订,准备交换。在郑州,各高考考点附近的大小酒店基本被抢没了,一些位置偏僻、酒店及宾馆较少的考点附近,一间民宅一天的价格甚至要价1000元—2000元。

  “高考房”的概念已经被炒了好几年,每年高考前夕,有关“高考房”的话题都会被媒体拎出来晾晒热议一番。作为高考经济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否认“高考房”的贡献:对于那些离考点较远、交通不太方便的考生而言,高考房的存在,确实给他们提供了便利。当然,贡献之外,专家对高考房的副作用也有提醒:一个人如果突然来到陌生的环境,反应和平衡机制、整合功能均会被打乱,实际上需要耗费精力和时间去感受、适应新的环境,这并不符合人的生物学特性。所以,不到迫不得已,考生完全没必要入住“高考房”。

  专家的冷言相劝挡不住家长们预订“高考房”的热情,高考房年年火爆,事实上真正吸引眼球的还是它翻番的价格。平时一两百元的价格,高考期间翻到星级酒店的价格,考生家长即便对“高考房”价格心有不满,但本着“一切都为孩子服务”的原则,也不得不忍痛“出血”。倒是围观者在谈及“高考房”时,会忍不住吐槽它的高价格,批评它的不仗义:高考期间全社会都在为考生服务,这些打着“为考生服务”名义的高考房为什么要趁机涨价?

  有需求才有市场。“高考房”是否物有所值,家长考生自有掂量。无意去批评家长们的盲从,但确实是他们“一切为孩子好”的焦虑助燃了高考经济的虚火。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讲,“高考房”未必是刚需。高考期间,为保证考生顺利到达考场,会有更多交警上路执勤,一些容易堵车的路段也会被特殊“照顾”,甚至有些路段还会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所以,交通与“考距”并不是大问题。很多家长预订“高考房”,更多还是“心理安抚”。说得稍微夸张一些,高考经济多少也算奢侈品,既然不是刚需,我们就没必要要求酒店必须担负“服务考生”的使命。

  “高考房”的价格确实刺眼,但归根到底,它只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如同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如果你愿意跟风一把,那是个人的选择。对于“高考房”的经营者来说,在特殊的时间点翻番涨价,只要在物价部门允许的范围内,我们也不必为此敏感,更没必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评“高考房”的道德指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