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不妨给“高校神菜”加把安全锁
屈金轶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3月7日,安徽安庆师范大学菱湖校区食堂一口气推出五道新鲜菜,分别是橙子鸡片、菠萝咕咾肉、玉米粒炒葡萄、葡萄西红柿和苹果肉片,被网友称作“神菜”。有网友认为此类“神菜”为“黑暗料理”,表示“让人不忍直视”;但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是一种“创意料理”,称“色泽诱人,想尝尝”。(3月9日《三峡商报》)

  “高校神菜”并非一个新鲜事物,而且不止出现在安庆师范学院。比如,福建师范大学的月饼炒辣椒、四川农业大学的橘子烧排骨、北京体育大学的西瓜炒香蕉、武汉大学的苹果炒西瓜等“高校神菜”曾频频被媒体曝光。“神菜”为何青睐高校大学生,个中原因无疑值得探寻。

  近年来,随着订餐APP的兴起与流行,高校围墙外的餐饮企业开始大举“入侵”校内市场,与高校食堂展开了争夺大学生这一庞大群体的“抢胃战”。加之,绝大多数的年轻学子思想前卫、崇尚时髦,在饮食上也有着快人一步的“尝鲜”欲望。在如此严峻的“内忧外患”情形下,作为一个经营实体,高校食堂开始创新求变以求突围。而不断创新“神菜”,似乎成了高校食堂在“抢胃战”中祭出的撒手锏。这是高校食堂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应对之策,原本无可厚非。

  问题是,一些被曝光的“高校神菜”过于奇葩。新闻报道显示,“高校神菜”尽管门类繁多,但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将水果、肉类、蔬菜等进行胡乱“联姻”。这不仅悖逆了公众的饮食习惯,也有违菜品创新图变的初衷,更是难以确保菜品的营养性与安全性。在没有长期实践与卫生检验的情况下,任意将蔬菜同水果、肉类等“联姻”,会不会造成营养成分抵消或流失,甚至因搭配不当而产生副作用,尚有待相关方面进行论证查实。比如,萝卜与橘子同食,就容易诱发甲状腺肿。可见,高校食堂推出“神菜”不只是要追求色香味,更要讲科学讲安全。

  高校食堂的菜品安全,关乎学生的身体健康。因此,任一“高校神菜”的推出都不能过于任性,而应及时为其加上一把安全锁。这就要求,除加强对高校食堂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采购、保管、烹饪等环节的把关制度外,更要组织专业队伍或引进外部的智力支持,对“高校神菜”新品的营养成分与安全性进行科学论证与风险评估,对菜品胡乱“联姻”的行为要大胆说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