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 涨:女大学生连遇险境须多方检讨
//www.workercn.cn2014-08-2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女大学生短时间内频繁上演不测悲剧,不是某一个原因所致,而是从主观到客观,从个人到社会,多处漏洞共同酿成的恶果,需要各方面都立即行动起来亡羊补牢。

  昨日《扬子晚报》报道,失联多天的南京某高校19岁的大二女生高秋曦,确认在返校途中遭遇抢劫被杀害。此前,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女生高渝,搭乘陌生人的车辆遇害;而后济南22岁的大二女生金某搭乘电动车被车主带回住处囚禁性虐长达四天。

  有媒体将这个八月称为“黑色八月”,连续多名女大学生遭遇不幸,确实让人扼腕叹息。但必须承认,每一个个案的发生都有一定偶然性,无论是误上黑车,还是遭遇抢劫等危险情境,既不仅局限在某一个月发生,也不全是女大学生这一群体陷入险境。所谓的“黑色八月”更大程度上是公众遗憾、悲伤之情的投射。但正是这些悲剧的偶然性、随机性,加重了社会焦虑。毕竟我们身边仍可见黑车存在,毕竟我们身边还有不少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女大学生。换个角度来看,这种偶然也意味着,若不及时检讨、补缺,谁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这才是“黑色八月”带给公众最深刻的心理创伤。

  从客观环境上分析,中小学教育大多在自己家乡就读,直到考上大学,很多女生才第一次踏出了熟人社会的保护,而进入了未知的陌生人社会。我们若将“黑色八月”放在这一环境转换、人生转折的大背景下来梳理,便可发现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检讨。

  首先,当然是女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足。比如上述案例中,两名女大学生独自出行,都搭乘了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黑车,还曾在中途与司机因车资等问题发生过争吵导致矛盾激化。若她们果断拒绝黑车,或者避免与司机发生冲突,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当下,女孩们常以“女汉子”等称号自我调侃,但不能忽视的是在未知的陌生人社会里,女性的抵抗能力较弱,更容易成为被侵害对象这一点始终不会改变。因此,“防人之心不可无”应当是女生必须谨记的第一安全法则。

  其次,除了自身防范意识的缺失外,同样应该检讨的还有学校安全教育的缺位。从小学到大学,学校将绝大部分精力都花在文化课上,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却关注甚少。即便有的女生想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也很难找到科学合理的教材及示范。而在美国,已有350所大学引进了女生自卫课程。我国学校不妨也开设“防狼课”等自卫课程,让学生掌握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方法将受益无穷。

  再次,多起事件中“黑车”都成为罪魁祸首,这也反映出了交通接驳仍有大量死角。在很多情况下,选择黑车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公交线路未覆盖或错过了末班车,的士打不到或者司机不愿载,往往只能打黑车。如果交通接驳能再完善一些,如果公共交通能再方便一些,黑车失去了生存土壤,因黑车而起的恶性事件必然大大减少。

  从常理判断,黑车司机一般只为求财,不至于害命,往往起歹念只在一念之间。若平时在火车站等黑车较多的地方能投入足够的安保、执法力量,若对黑车载客现象能有持续高压的打击震慑。即便无法完全消灭黑车的存在,但给黑车司机套上“紧箍咒”,也不至于让他们铤而走险做出杀人、强奸等恶性犯罪。

  一个月内,三名女大学生接连遭遇种种不幸,悲剧已然发生,但这些“如果”、这些追问并非没有意义。屡陷不测不是某一个原因所致,而是从主观到客观,从个人到社会,多处漏洞共同酿成的恶果。唯有各方面都立即行动起来亡羊补牢,才能让“黑色八月”的悲剧不再重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