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网吧管理须“硬”起来
吴家宁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西江都市报》报道,前些日子,学生泡网吧现象在梧州市屡见不鲜,这让不少家长十分头痛。为此,有家长将监管不力的矛头指向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和教育部门,然而这两个部门却说“我也很冤”。

  有关资料显示,上网的中小学生有80%以上在打游戏,15-16%在交友聊天,真正查询资料用于学习的为数极少。其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早已有相关的明文规定,如果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将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责令停业整顿或被罚款等。

  处罚并不算轻,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依然有一些网吧大肆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上网。家长将监管不力的矛头指向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和教育部门,那么,这两个部门真的冤吗?

  文化市场执法部门摆出的理由,一是难以证明上网者属于未成年人;二是“即使‘铁证’在手,执法支队考虑到停业或吊销证件的处罚,对网吧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可能会引发另一种社会矛盾”,所以,通常还是采取约谈、警示或罚款的做法。而教育部门的理由是,家庭缺乏沟通易致学生沉迷网络等。

  上网者是不是未成年人,网吧登记时负有核实的义务,执法人员发现可疑人员,要求网吧出示依据即可,何难之有?另外,执法部门依法监管网吧,该罚就罚,该停业就停业,“对网吧的负面影响比较大”算是哪门子理由?而对教育部门来说,可以多向学生宣传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危害和不良影响,还可以联合相关部门和社区,进行进家庭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做到“网吧禁止接纳未成年人”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仅需要健全的法律法规,还需要相关部门少点“喊冤”,多些担当,让法律法规真正“硬”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