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佟 彤:一年级近视增多暴露家教短板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瑞典教育家哈巴特说过:“一个父亲胜过一百个校长。”法国教育家福禄贝尔说过:“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地球的手。”

  近日,《2014年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公布,数据表明,视力低下、肥胖和龋齿仍然是北京学生身体健康的三大问题,其中,2014年小学一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30.9%,比2010年上升了5.82个百分点。

  近视眼早就是中国学生的常态,和学业负担过重有关。但是,一年级的孩子怎么说也没到学业负担重的时候,为什么近视会快速增多?这个细节其实牵扯到中国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而后者决定国家命运,这也是“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含义之一吧。

  低幼年纪孩子的视力降低,很显然,原因起自生活方式,无非是过早过多接触电子产品,电视、手机、iPad在之类,如果细问,家长一定会抱怨说,管不住孩子看电视,看手机。也确实,现代化的成果已经深入生活,躲是躲不过去的,这样的问题在很多孩子生病时,也是家长的理由,他们会问医生:孩子不肯少喝饮料,不肯吃蔬菜……怎么办?其实,这些远非医生之职,而是家教的一部分,家长之所以对年幼的孩子束手无策,理由无非就是娇纵,放弃或者忽略了家庭教养。

  包括之前屡有报道提到,父母要二胎,孩子因为不接受即将出生的弟弟妹妹而采取极端行为。按理说,血浓于水是天性,是什么使那么小年纪的孩子,就会抵触甚至背叛血亲的力量?很显然,也是家教问题。简单一点说,如果连这么小的孩子的管教都不能起效的家庭,怎么可以期待他们在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中,履行家庭该履行的教养职责?

  我们看韩剧,最大感受是韩国家庭中,对孩子的规矩多多,孩子对长者的礼仪多多,显然,这是长期家庭教育的结果。研究发现,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忠”“孝”“礼”中,日本重视“忠”,韩国重视“孝”。所谓“孝”,就是孩子对家庭教育的遵守和服从,而家庭教育,原本就是人生最基础的,也是最关键的教育。瑞典教育家哈巴特说过:“一个父亲胜过一百个校长。”法国教育家福禄贝尔说过:“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地球的手。”

  近视眼是错误的用眼方式导致,是“生活方式病”的一种。所谓“生活方式病”,就是日积月累的错误生活观念、生活习惯所致的,这种疾病的发生率,检验着一个国家普遍的健康素质和意识,如果从孩童时期就开始高发,则从微观上暴露了每个家庭的教养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