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汪金友:管牢“象牙塔”里的权力欲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学里领导们的“权力欲”,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表面看,是个别和个性的问题,但综合分析,就会发现,他们的私欲膨胀,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社会的体制和风气

  高校,本应该是一片净土,但近几年来,却接二连三出事。这不,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刚受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取消副部级待遇,中国传媒大学的8名党员领导干部, 就又因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处分。其中校长、副校长被免职,书记受到通报批评。

  很多的媒体,都用“塌方”这两个字,来形容这次中国传媒大学的窝案。在一个专门学习和研究传媒的大学里,一把手、二把手,以及副校长、办公室主任、财务处处长、后勤处处长、行政科长、秘书科副科长等8个重量级人物,都在同一天倒台。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都是天大的新闻。对这种“一窝端”的新闻,怎样描述、评论和传播,甚至可以写进以后中国传媒大学的教科书里。

  我把这条消息看了几遍,发现中国传媒大学三位主要领导的违纪问题,都与公车有关。或者违规超标使用公务车辆,或者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另外还有办公用房严重超标,违规在校外餐饮场所公款宴请等问题。就其性质而言,仍然属于违纪,与违法腐败有本质的区别。所以涉案人员受到的处理,仅仅是免职、通报批评等党纪政纪的处分。

  但这起窝案,却让我们发现,如今一些高校领导的“权力欲”,不仅比想象的要大得多,而且由于处于一个相对独立的王国,更容易异化和膨胀。如果再不整治,说不定会衍生出一些“校园土皇帝”。

  中国传媒大学几位领导违规违纪的根本原因,是他们“官本位”的观念和“官员化”的思维。报道中说,中国传媒大学的行政级别,对应的是厅局级。因此,书记和校长,都相当于是厅局级官员,副校长相当于副厅级。当上这么大的官员以后,有些人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待遇。看和我一般大的那些市长、厅长们,都坐什么样的车、用什么样的办公室,然后立马行动,向那些待遇最高的标准看齐。没有落实工作,先要落实待遇,似乎也成为中国官场的一个惯例。

  消息中还称,这次曝光的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和校长苏志武,违规使用公车以及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的问题,都是此前教育部巡视组查出的老问题。经巡视组反馈之后,今年1月5日,陈文申和苏志武当场表态:“立行立改,抓好整改。”今年4月又向教育部文字汇报,称违规使用公车和超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都已整改完毕。

  可谁知道,这一边,把整改的成果说得斩钉截铁。那一边,却依然我行我素,超标的车还在坐,超标的办公室还在用。而且那5名中层干部,还携起手来“阻碍组织调查”,提供虚假情况和材料,应付巡视检查和组织调查问题。

  难道中国传媒大学的这些领导干部,不知道“八项规定”吗?不知道巡视组的厉害吗?不知道死抱一两个人的大腿,有可能自毁前程吗?唯一的解释,就是他们太得意了,太自信了,太自不量力了。

  可能,他们觉得自己的这个“土围子”,或者叫“洋围子”,外界无论如何都插不进来,打不进来。一方面,他们像山大王一样,一层一层给自己垒起一个宝座。在这里大权独揽,说一不二。另一方面,又不断地高喊,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净土,外界不能干预。于是,车可以随便用,酒可以尽情喝,钱可以任意花。结果呢,什么样的“围子”,也围不住反腐的利器。一纸通报,就轰然落地。

  权力是个好东西,当你拥有它的时候,你想要什么,就可有什么,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所以很多人得到权力之后,都容易得意而忘形。坐什么样的车,用什么样的办公室,真得就那么重要吗?

  这些年,大学里领导们的“权力欲”,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表面看,是个别和个性的问题,但综合分析,就会发现,他们的私欲膨胀,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社会的体制和风气。在现实条件下,大学去行政化改革还很难一步到位,但可以在行政、财务、后勤等方面,增加更多的民主管理、公开管理和监督管理。

  更重要的,是敬请各位校长,都克制一下自己的“权力欲”。身为大学校长,不仅是学子们的楷模,而且是全国人民的榜样。为了个人享乐折腰,为己所不值,为人所不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