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文小成:小学教学题也需讲究逻辑和常识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小明今年8岁,爸爸的年龄是明明的3倍,爷爷的年龄是爸爸年龄的6倍多3岁,爸爸、爷爷今年各多少岁?”昨日上午,有宿迁网友在网上发布了这样一道数学题,虽然答案很简单,但算出的结果却让网友感慨:“生物老师看到后该哭了!”(11月4日《现代快报》)

  小小的一道算术题,想要算出答案那是轻而易举的事。可事件的焦点却不在于如何得出答案,而是得到的答案有多么离谱。

  通读题目,我们不难发现:“爸爸年龄是小明三倍,即24岁,爷爷年龄是爸爸的6倍多3岁即147岁!”这样的结果让着实让人难以接受,“难道小明的爸爸15岁就结了婚,老爷子120多岁高龄才生下小明的爸爸?”

  首先,暂且先不谈论小明的爷爷是否在120多岁的高龄生下了小明的爸爸,光是活到了147岁的高龄也是足够奇迹的。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最为年长的一位老人名为罗美珍,生于1985年,逝世与2013年,享年128岁。128岁的年纪也去147岁相去甚远。如此一看,此题答案着实不敢让人恭维。

  再者,120多岁的高龄得子也实在起让人难以置信。据相关文献报道,自然生育年龄最大的男性为93岁。93岁的年纪还能拥有生育能力,在很多人眼中已经足够惊讶了,甚至会有些不相信的意味在里面。而如今此道数学答案却显示小明爷爷在120多岁生下小明爸爸,笔者不禁想感叹:如此不符合逻辑,不符合常理的题怎能出现在小学教育之中?

  当前,各内奇葩题广泛活跃于教育之中,这些题大都有一些共同点:要么不符合逻辑,要么不符合常识,与现实相去甚远。在倡导教育改革的今天,我们是否有思考过我们的教学题是否真真正正符合现实,是否具有现实价值意义,是否能够树立良好的形象呢?这的却值得我们去反思。

  如此一来,虽说此类题虽说能对学生起到练习作用,但终究还是违背现实,不符合逻辑,天马行空。如此教学题还是不要为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