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小鲜肉”入“大牛市”须谨记风险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5-04-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4月14日《广州日报》报道,时下,股市大热,一大波90后的股民“小鲜肉”汹涌而来,成为中国证券史上第五代股民。跟前四代股民相比,他们有着鲜明的标签——真正懂股票的人不多,大多都是在亲朋好友赚钱效应下盲目入市;因为不懂,所以任性,和爷爷辈、爸爸辈股民相比,他们胆大敢玩。

  时隔7年,A股再次回到4100点,“大牛市”已经若隐若现。伴随着股指的节节攀升、成交额不断放大,老股民摩拳擦掌,准备大赚一笔,新股民入市的热情也被极大点燃。据统计,进入羊年以来,已有近600万名新股民“跑步”入市。面对这些以90后年轻人为主的新股民,一些业内人士发出了善意提醒,在“大牛市”来临之际,尤须谨记“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正如新闻中所说,入市的新股民虽然热情高涨,但真正懂股票的人并不多。也就是说,他们希望分享这一轮的股市财富盛宴,但此前其实并不知道如何操作,而且可能不懂相关的政策原理,是赔还是赚,最终只能靠运气,而这种“赌徒心理”恰恰是炒股大忌。对于涨跌难测、阴晴不定的股市,新手往往缺乏必要的心理承受能力,一旦遭遇股市大跌,资金亏损,能否承受得住很难说。

  对新股民来说,保持一份淡定、理性的投资心理,比赚钱更重要。尤其是一些90后新股民,有相当一部分还是在校大学生,他们的优势是思维活跃,冲击力强,但弱势是容易盲目冲动,如果只是拿出少部分资金作为练手,借此锻炼自己的理财能力,通过运作股票学到更多经济常识、了解更多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值得鼓励。但如果大学生只以赚钱为目的,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甚至不惜借钱借贷炒股,则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对于没有固定收入的大学生,如果股市严重亏损不仅会造成个人的“经济危机”,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而且当个人情绪被股市涨跌所左右,势必会对正常的学业带来影响。

  炒股成功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尤其是物质生活上更富足,但生活显然不仅有炒股。别让股市涨跌左右了我们的生活,这不仅是对新股民的忠告,也是对所有股民的提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