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涂启智:让孩子有时间做梦
//www.workercn.cn2014-04-17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琦日前透露,该区今年在教改方面将有一些大动作,其中包括拟取消小学一、二、三年级期末考试、罗湖毕业的学生必须要会下围棋等。(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取消小学低年级学生期末考试,将使少儿从繁重课业枷锁中解脱出来,是遵循教育规律及孩子身心发展特点的体现。小学三年级以下学生终归还是儿童,他们本就天真无邪,应该享受烂漫时光,不应过早被各种课业负担捆绑手脚。诗人鲁宾逊说过,“世界并不是牢房,而是一所虚无的儿童乐园,里面有千百万懵懵懂懂的孩子用积木错误地摆着上帝的名字。”

    读书学习需要从培养兴趣开始,而后循序渐进逐步加码,在小学低年级阶段,教育主要任务就是在玩耍中培养孩子求知兴趣,而不是急不可耐将他们驱赶上飞驰的“考试列车”。其实,一个刚出生的孩子会认为学习是有趣的,他们会经常饶有兴趣地摆弄一些东西,不停地琢磨着。但在应试教育语境下,许多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最长只是持续到上学前。上学后,许多孩子都会逐渐地对学习尤其是读书产生厌恶感,感到学校课程索然无味。

    减轻低龄孩子课业负担,取消期末考试是迈出重要一步,但还不是治本之策。正像深圳一位教师所说,“现在小学的期末考试其实并非孩子压力的来源,最根本的还是升学的压力,是家庭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激烈追逐。”学校减负根本之路除了改革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更关键是要实施教育公平战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让孩子们无论在哪里上学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唯此,让孩子们有时间做梦才不会是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