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奇葩”婚宴
//www.workercn.cn2014-04-17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王成喜 漫画

    昨天,一条消息在微博和很多论坛上疯传:宁波象山新桥镇关头村有个男的娶了两个老婆,就在前一天晚上办的酒席。记者从象山有关部门获悉,照片上的“新郎”是个80后,姓史,但这个史某与两个“新娘”中的任何一人都没有登记结婚,目前他的状态还是“未婚”。事后证明婚宴是为了“冲喜”,新娘是花一百元雇用的。(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9版)

    这不是“土豪”的婚宴,是一个家庭条件不太好人家的“假婚礼”。据称,婚礼是新郎的母亲想出来的,因为她自己和老公的身体都不好,还要带孙子,太苦,于是让儿子办个婚礼“冲喜”,以图个吉利。

    何谓“冲喜”?就是一种迷信习俗。家中有人病危时,企图通过办喜事来驱除病魔,以求转危为安。事实上,即便是“冲喜”了,病也未必就好。在科学发达的今天,实在不应该出现“冲喜”这种旧陋习,况且还是和两个女性举办婚宴。

    身体不太健康,本应该是去医院看病治疗,然而,我们也知道,看病贵仍然是压在老百姓身上的重荷。在农村,因为看病贵,老百姓是不会轻易去医院的,能扛则扛,能挨则挨,因为无奈,也就会想到通过迷信的手段来规避,因为这么做,很便宜。

    从某种意义上说,“奇葩”婚宴就像两个小孩子过家家,算不得数,但作为成人的行为来说,却是荒唐的,可更荒唐的是,这样的方式居然也得到周边人的认可,且有亲戚参加,办得像真的一样。这是令人辛酸的。从“奇葩”婚宴来看,农村的科学宣传仍需要加强。

    “奇葩”婚宴为了“冲喜”折射出农村的陋习,也照出农村人的无奈,对此,不能一味谴责。希望新的乡村道德早日扎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留住我们的“乡愁”,乡村文明才不会变成一只断线风筝,跌落在泥淖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