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开会“吞”钱
//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花都今年估计要开星际会议,又或者是宇宙性会议。否则,一个区一年会议费预算2850万,很难解释。”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两次就花都区的三公经费发微博,向“@广州花都发布”讨说法。根据4月11日花都区公开的三公数据,该区今年区级会议费预算为2850万元,居已公开区级三公经费的各区市之首。每年大概250个工作日,那就是平均每天开会要花11.4万元;就算除以整年365天,也要花7.8万元一天。(4月15日《新快报》)

    这样高昂的花费令人惊奇,不过如果这些会议是有必要的,那么纳税人的税款花的就是物有所值的,花都区的有关部门理应对会议预算进行细化说明。

    花都区会议费预算高达2850万元,在广州十区市中“遥遥领先”,然而有关部门并没有对会议内容、数量、规模等具体说明。预算公开不细化,缺乏详细说明,公开的诚意与意义就大打折扣。政府光晒出一个笼统的天文数字,那么公众依据什么来评判这些支出到底合不合理?

    这些年,社会大众一直在强调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政府部门对此也有了积极回应,然而一些公开就像毛玻璃,远看很透明,近看就混沌。对此,我们期待是拎得清的“晒预算”,就会议费而言,大到场地费用,住宿费用,小到一张公务用纸的费用情况都应该分门别类拿出来晒。

    我们有理由要求政府细致地“晒”预算。因为,政府及政府官员都不直接创造财富,其所用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纳税人。而政府官员又掌握着公权力,如果缺少严格的监督和制约,公权力就有滥用的可能。因此,我们需要一套“事无巨细”的规范机制,使会议预算节约化、规范化、透明化,从源头上防范浪费、腐败现象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