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吴云青:父母陪聘无助子女自立
//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到就业季,招聘活动如火如荼。3月23日上午,首届全国跨区域(春季)校园巡回招聘会在京举办。在众多求职者中,一些头发花白的长者格外引人注意,他们大多是求职者的父母,有的是陪孩子来的,有的是替子女来了解招聘信息的,还有一些是未雨绸缪,为尚未参加高考的孩子了解职业趋势以便将来选专业的。(中青报3月24日)

    对类似场面,我们并不陌生,笼统地批评孩子“没断奶”或父母“保护过度”,都有些简单粗暴。具体到每一个“陪”或“替”孩子找工作的父母,也许都有自家的特殊情况和理由,实在不必苛责。

    但也不可否认,还有一些父母,替孩子做得太多、太过,那就不是“帮忙”,而是“包办”了。对于这样的父母,笔者特别想说一句话:如果把孩子看成一条船,那么父母的最佳角色应该是安全港,而非拴住船儿的纤绳。船停在港里当然是最安全的,但那并不是造船的目的。船总是要出港的,孩子离开家,没有一个父母不希望孩子安全、顺风顺水,然而,靠把船揪着不放来保障安全,根本就不现实。最好的办法应该是教会船只如何辨明方向,如何乘风破浪,如何顶住狂风暴雨……同时,建起一座安全港,让他始终记得回家的航线。

    经营好一座可靠的安全港并不容易,除了爱,也要自制。后者或许比前者更难。因为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出于本能,但要避免滑向溺爱,则需要理性——包括克制自己想要控制孩子人生的欲望,包括尊重孩子的选择,宽容孩子的失败……这些,都是爱与付出。为人父母者,看到孩子跌倒了,马上伸手抱起来,是爱的表现;克制自己想抱起他的欲望,看着他自己爬起来,何尝不是爱的表现?

    在招聘会上,一些替孩子应聘的父母过于看重符合自己口味的条件,比如不能出差,不能从最基层做起等等……不知他们有没有想过,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喜好和决心,不一定想要沿着父辈的足迹走一条众人所熟知的路。如果孩子愿意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为之承担责任,父母就算没法陪在他身边,也可以为他点亮一盏灯,敞开一扇门,选择守望而不是遥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