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钱夙伟:“中国式溺爱”其实是一种伤害
//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26岁的朱小姐2013年8月结婚,由于父母从小溺爱,她坚持要求跟自己的父母同住。深爱她的老公也只好同意了。尽管已经结婚了,但朱小姐仍有一件事让他的老公感到受不了。朱小姐每天早晨起来,都由妈妈亲自帮她穿袜子。不仅如此,在吃完父母做好的早饭后,朱小姐仍由妈妈陪着,将她送到家门口的车站,母亲目送着女儿上了公交车后,才转身离开。(2月17日《金陵晚报》)

    这或是“中国式溺爱”的极致。其实,对孩子的过分呵护或者说溺爱,几乎所有的父母,也不过是程度的不同而已。正因如此,像朱小姐这样的“长不大”,就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了。在现实中,有不少孩子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宠爱溺爱中长大,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只知自爱,也必然自私,对诸如“妈妈亲自帮她穿袜子”而心安理得,显然,这都是大人们娇惯出来的。

    这样在溺爱和自私的氛围里长大、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的孩子,或许有高智商,但其实一无用处。清华大学就曾有一位高材生,年仅21岁,却已通过研究生考试,但同时,如他母亲所说,“到大四了,裤衩、袜子都是我给他洗”。后来这位高材生先后两次把掺有火碱、硫酸的饮料,倒在了北京动物园饲养的狗熊身上和嘴里。而如此残忍地伤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目的,只是因为自己想要验证“笨狗熊”的说法是否成立。

    无疑,营造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大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现在大人对孩子的爱,无不体现在对孩子关心的无微不至,而这正如高尔基所说,是连母鸡都会做的事情。树木只有修剪才能成才,家长的教育和影响就是“忍痛”修剪,而所谓“中国式溺爱”,其结果必然是“中国式伤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