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仝玉娟:政府之手当为则为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想回家,在这里有米饭和肉吃,回去只能吃土豆和玉米”,这是近日被解救的四川凉山彝族童工在被送回老家前说出的话,也正是这番“不领情”的表态,将此次解救行动连同曝光此事的媒体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批评者看来,做童工固然不可取,但与回去挨饿受穷相比,反而有更多的生存和发展机会,因此,无视现实、主观臆断地将童工们“遣返”回家的执法部门和媒体才是“真恶人”。

    这种“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逻辑说到底还是“两害相权取其轻”,虽然听来有一定道理,但终究不是治本之策。在此事件中,将事实公之于众的媒体和将童工“解救”出来的执法部门都只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不应承受“恶人”之名;真正应该承担责任的,是当地政府和国家扶贫及儿童保护等相关机构。童工问题不是单独的问题,发现、解救之后,最重要的还是政府的兜底——如何让被解救的孩子回去以后有饭吃、有学上,而不是“走出大山当童工,回到大山受贫穷”,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和担当。

    凉山彝族童工需要政府保障的是生存权和发展权,而湖南湘乡那名1岁患儿需要保障的则是最基本的生命权。近日,湘乡市一家医院的救护车因患者家属没有凑够800元出车费而拒不发车,致使年仅1岁的幼儿因延误治疗失去生命。事发后,工作人员还一再解释,先交钱再发车是该院急救中心的规定,即使对危重病人也一样。如此冷漠的回应实在难以让人将这家医院与“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等字眼联系在一起。有媒体怒斥,不知这种“趁危打劫”的原则是谁定的,可得改改了!

    然而,在现实利益面前,道德谴责总会显得苍白无力。近年来,关于国内救护车市场乱象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在业内,利益纠葛成了捆绑在救护车市场的一个核心元素”。一方面是数量不足的正规救护车“挑肥拣瘦”,另一方面则是没有资质的黑救护车以假乱真、挤占市场。有观点认为,治理这种乱象的猛药是把公益和市场分开,按照紧急程度对救护车进行分类管理,紧急用途的救护车由政府统一调配,纳入公共服务,非紧急用途的则交由市场自主调节。不知这一民间药方能不能入得政府决策部门的“法眼”。

    对于山东有关政府部门来说,有些决策的出台未免有失草率。日前,山东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布一则政府文件:当地15条政府还贷性质的高速公路收费延期。此外,该省其他高速公路管理经营方也收到了到期延长收费的公函。对此,山东省交通部门的解释是钱没还完,下面还有巨额养护费,且免费后不好管理……“免费后不好管理”,听起来当地俨然已将收费取代管理。难怪不少网友质问:如果什么都交由市场收费来调节,还要我们的政府干什么?从这一角度来看,说山东此举属懒政行为实不为过。此外,批评者还指责山东此举是陷入了高速公路收费的路径依赖,是利益作祟,有与民争利之嫌。面对汹汹舆情,应对之策,恐怕还要从公开入手,一是公开近年来的收支情况,让数据告诉公众是否真的还存在欠债;二是就延期收费公开举行听证会,让利益相关方真正参与到决策的过程中。

    (作者单位:正义网络传媒研究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