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特朗普“新官不认旧账”的冲击波
向肠河
//www.workercn.cn2018-05-1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愤怒、无奈、欢呼、忐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日正式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对伊全面制裁,其“新官不认旧账”的做派犹如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投下“核弹”,引发的冲击波在蔓延……

  愤怒——首先当然是特朗普的对手伊朗。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此大为恼火,称特朗普的有关讲话“愚蠢而无头脑”,伊朗总统鲁哈尼称此举为“心理战”“不可接受”,威胁有可能“适时没有任何限制地启动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一直把伊核协议视为自己外交功绩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很愤怒,称此举是“严重错误”“误入歧途”。

  无奈——美国的欧洲盟友英国、法国、德国和欧盟纷纷表示“遗憾”,无奈而无力地称伊核协议“没有死”。俄罗斯则“非常失望”,表示要继续致力于履行伊朗核协议。

  欢呼——一直视伊朗为“眼中钉”的以色列、沙特等中东地区国家一边倒欢呼特朗普的“退群”行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此为“历史性举措”。

  忐忑——全球经济界则很是忐忑,当天原油价格应声冲高到3年半以来的新高。鉴于伊朗是世界第五大产油国,“退群”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冲击还将继续显现。全世界与伊朗做生意的公司都提心吊胆,美国重启制裁意味着连波音、空客等刚刚与伊朗恢复生意往来的西方大企业都面临退出窘境。

  从愤怒到无奈,从欢呼到忐忑,情绪的悲喜两重天表明,特朗普“退群”带给世界最大的冲击波是不确定性。而这,恰恰就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华盛顿给国际外交舞台带来的“标签式”负能量。

  自上台以来,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把前任美国政府与国际社会达成的多边体系和协议来个全不认账,大有推倒重来的架势。从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到《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从退出由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再到干脆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朗普一再打破传统西方政治精英认可的“底线”。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眼里没有任何传统条条框框的束缚,任性地要把“新官不认旧账”干到底,即便是得罪其传统西方盟友也不在乎。

  在此次宣布“退群”前夕,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前一后前往华盛顿,力图说服特朗普不要冲动退出,但特朗普压根儿就不给面子,更对英、法、德日前发布的继续履行伊核协议的声明嗤之以鼻。对此,美国传统盟友无可奈何,而欧洲媒体的抨击嘲弄一浪高过一浪。

  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现阶段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的有关规定。但特朗普政府不管不顾,无端地撕毁前政府签署的、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正式核可的国际协议,让美国政府信誉受损。人无信不立,何况堂堂大国?若此种不认账的做派不改,谁敢跟华盛顿谈协议?包括奥巴马在内都认为“退群”对美国“可信度”打击巨大,民主党国会领袖佩洛西指责“此冒失的决定让美国孤立”。

  “退群”更意味着,“潘多拉魔盒”已打开,业已战火不断、局势乱糟糟的中东会雪上加霜。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的一些国际政要均警告,中东地区的“战争风险”会被引发。

  一方面,不甘屈服的德黑兰未来在外交努力耗尽的情况下,不排除重启浓缩铀活动,而反伊急先锋以色列则有可能遏制不住打击伊朗之冲动,地区冲突随时会引爆。另一方面,就算伊朗不在核问题上做文章,但会通过其他“秀肌肉”的方式找回面子,中东可能出现新的军备竞赛与武装对峙。

  当然,与中东紧挨着的欧洲则会想方设法降温降火,努力促和出台补救措施,避免中东火药桶爆炸。欧盟领导人本月17日将举行会晤,商讨应对之路径。而且,善于“交易艺术”的特朗普本人也没有把话说死,重申愿意与盟国和伊朗重谈新协议。

  所以,尽管黑云压城城欲摧,但暴风骤雨不是马上就来,而是会看各方“脸色”行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