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IS为何制造恐袭不断?
刘宝莱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7月14日深夜,正值法国尼斯市民沉浸在国庆欢乐之时,突遭暴恐袭击,致使84人遇难。据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已宣布对此负责。再一次的重大恐袭事件,震惊欧洲,乃至世界。联想到近期发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的恶性流血案件,人们不禁要问IS为何连续作乱呢?笔者认为这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其中主要有:一、改变策略,加强外线。经多方打击和制裁,IS江河日下,实力大跌,处境艰难,危机四伏。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个战场上,节节败退,丧失了诸如费卢杰和巴尔米勒等战略要地和大片土地,元气大伤,四面楚歌。面对如此严峻局势,IS调整对策,决定“跳到外线作战”。这样,一可转移人们视线,缓解在两个战场上的压力;二可震慑四方。

  二、鼓舞士气,重振内部。目前,“伊斯兰国”减员严重,尤其是指挥人员大减,逃兵激增。据报道,其武装人员已由3万余人减至约1.5万人。而且来自世界103国的大批“圣战战士”,因他们追求的“美梦破灭”和不堪忍受沉重打击,纷纷潜逃国内。故招募兵员已成大问题。为挽回颓势,该极端组织借易得逞的暴恐,制造其实力犹存的假象,蛊惑人心,为士气低落的武装人员“输血打气”,继续进行顽抗。

  三、不计后果,疯狂报复。7月1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将加强对伊拉克军队的支持,并重新部署“夏尔。戴高乐”号航母,以打击IS.他的话音刚落,便发生了尼斯事件。此外,土耳其加大了打击IS的力度,伊拉克政府军收复了费卢杰,故IS制造两起暴恐予以报复。其实,这并不表明其强大,反而使人们清楚看到,其绝望、狂躁,困兽犹斗,垂死挣扎,已成强弩之末。

  四、国际反恐,未成合力。目前国际反恐虽有进展,但仍是“雷声大,雨点小,说得多,做得少”。多国自顾倾向严重,避免引火烧身,以求自保。美国主导的反恐国际联盟,还采取双重标准。鉴此,迄今尚未形成由联合国主导的国际反恐统一阵线。这给‘伊斯兰国“提供了喘息和生存空间及可乘之机,使之在世界各地”到处放火,四处开花“。对此,国际社会应予高度重视。只有国际反恐形成合力,才能真正铲除”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作者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