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
程世杰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点半,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在进行国庆烟火庆祝期间,在当地一条著名的观光大街,一大货车司机驾车冲撞游客,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据CNN援引当地官方报道称事件目前已经造成至少73人死亡。据英国每日邮报援引尚未确认的报道称:“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已宣布,对法国尼斯发生的袭击事件负责。

  在法国国庆日当天,南部城市尼斯再次遭受袭击,特殊的时间也让事件愈发引人注目。就在人们猜测这是不是又是一起针对法国的恐怖事件时,“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宣称对此事负责,恐怖袭击确定无疑。

  就在国庆日当天,尼斯遭受袭击之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信誓旦旦,对国内安保充满自信,称不会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到7月26日。在紧急状态只剩不到两周的当口,“伊斯兰国”的回应让奥朗德的自信荡然无存,这也在传递一个信号:恐怖主义从未远离法国,也从未远流欧洲。

  这是自IS制造2015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和2016年3月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以来,欧洲遭遇的最严重恐袭。法国再次成为恐怖组织的报复目标。这也再次让我们警醒,恐怖主义没有国界,在恐怖袭击面前,没有国家,只有人类。

  从去年十一月的法国恐袭到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再到如今的尼斯国庆日恐袭,恐怖主义再次回到法国。恐怖主义在欧洲肆无忌惮,其所造成的威胁也正日益高涨,加之法国在打击“伊斯兰国”(IS)上的不遗余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国成为极端恐怖组织对欧洲国家集中发泄和复仇的对象。

  其中,屡次遭受恐怖袭击,也表明法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准备不足,而国庆日的特殊爆发时间,更是印证了法国对于反恐的“全面失败”。法国自己曾有一份报告承认,法国在反恐情报上的应对简直可以用灾难来形容,巨大的情报漏洞让法国面对恐怖主义鲜有招架之力,也为今后埋下苦果。但最重要的问题不在此。

  给法国带来灾难的是自身的移民政策,法国政府在移民政策上一味的妥协与忍让,已经让法国国内泛起民族主义思潮。法国的移民政策是采取独特的“共和模式”,以制度化方式弱化移民的族群意识,以国家地域为中心强调基于“个人—政府”契约的公民身份带来共同性。以此同化外来族群,而不是突出族群的多元化特征。换句话说,就是在政策结构上一视同仁。

  但“共和模式”的法国式神话,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幸运。随着传统20世纪60年代开始,来自法国前北非殖民地马格里布地区的移民大量进入法国。语言、宗教和文化上的较大的差异挑战着政府的移民政策。事实也证明,以“同化”做幌子,用“肤色无差别”的政策做掩饰,而非推动多元文化共生发展,这种做法不但没有实现各民族共荣,反而加深了族群的对立。

  这是法国的内忧,除此之外还有外患,中东难民涌入欧洲,也给法国继续增添不稳定因素。接收难民的同时,难以避免极端组织的隐藏渗透,加上法国人疏于情报,再者独狼式的恐袭原本就防不胜防,发生恐怖袭击自然难以消解。

  在安全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法国人需要在自由、隐私与反恐之间做个取舍了。

  世界上总有一部分人极端狂热,总会毁灭文明,宣扬黑暗。总是会在人们庆祝的时候举起武器,给你致命一击。我们无法预测危险,但可以互相守望,恐怖主义威胁的是人类的生存,也理应是全人类的敌人,在反恐这一点上,全世界都应该为之警醒。只有如此,人类才能携手向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