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专家谈】
增进核安全,中国有担当
陆忠伟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核安全关乎人类生存、全球治理、国际和平及经济发展。核安全峰会自然成为核之思、核之策、核之对的国际平台。中国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展现了励精更始的大国担当,久要不忘的国家品格。

  从第一届华盛顿峰会,经首尔、海牙,再到华盛顿,弹指六年间,针对核安全这一全球性课题,中国居高虑远,慎始图终,在核能使用、核查、监管、应急、防患等全过程中,兴事业、见实效、出亮点、建法规,一以贯之、心无旁骛。

  迄今三届核安全峰会的成功举办,归功于发展中国家与无核发达国家在防患核扩散、核恐袭方面,利益交汇、观点吻合,产生共鸣、求同化异,思其始而成其终,不为环境变化所干扰、所动摇;特别是峰会不置喙美俄核裁军矛盾,不纠缠朝核、伊核等问题,保障了峰会顺利进行。

  国际核安全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在于国际社会的核安全认识不断提高;并就任务、职责逐渐定向,达成诸多管理措施。挑战则在于各国对核材料、核设施的管理仍存漏洞,且黑市不绝、流失无减,致使核恐袭、核灾难幽灵徘徊不散,难以高枕无忧。

  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发出警告,恐怖势力掌握核武器的威胁越来越大,不容忽视。险情之一是法国核工业设施曾多次被无标识无人机飞掠;险情之二是20多年来,该机构记录至少2800起核物质走私、丢失或非法拥有事件;险情之三是“足以制造10万件核武器的核材料散落各处”(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首尔峰会所言)。

  2011年,发生了日本福岛核泄与击毙本·拉登两起事件。天灾与恐患,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凸显“恐核风险”骤然上升:本·拉登虽赴黄泉,但IS等极端组织发动核恐袭的图谋犹存;核恐袭阴魂、核事故风险挥之不去,奥巴马视之为“人类最大威胁之一”。

  安全用核是福,不安全使用是祸;核威胁风险,如利剑高悬;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如何化危为机,乃人类之大事,核安全责任无国界。历届核安全峰会聚焦核安全,强调合作、凝聚共识、补足短板、完善法规、打造安全文化,传播和平精神,谋划实现零事故、零扩散。

  由上可见,核安全峰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意义之重,堪与全球气候变化会议、应对金融危机的G20峰会相提并论,如果说诸如“气候变化”、“金融危机”等议题旨在提高人类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发展的“经济工程”,核安全峰会则是保卫人类免遭“核殇”灭顶之灾的“安全工程”。

  “眼界高时无碍物,心源开处有清波”。中国领导人积极参与前三届峰会,这表明中国政府极大重视该问题:致力于核能的和平利用,下大力采取安全措施,严格履行国际义务,坚决反对核扩散及打击核恐怖主义。中国的承诺、表现在国际社会有口皆碑。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中国的核安全建设辩证求因、审因论治、依法选方。其治策良方,兼顾远近,可用“加、减、乘、除”四字来概括。

  “加法”是指制定核安全法律法规,斥巨资加强核电站、核设施、核运输工程的物理防护能力:“减法”是指减少对危险核材料的使用,严格管理高浓缩铀,防止“跑、冒、滴、漏”:“乘法”是指整合资源、构建体系,更新规定,发挥乘数效应,提升核安全水准及处突能力:“除法”是指消除核恐袭根源,严控非法获取涉核技术。

  定力强者事定成。核安全是中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两届出席核安全峰会,在海牙峰会上,习主席强调“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在华盛顿峰会上,习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的“核安全观”,倡导共筑人类核安全长城,增进国际安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相信中国能继续发挥大国作用,在增进核安全方面展现大国担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