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敬伟:土耳其成为中东反恐的麻烦制造者?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一架苏-24战机被击落引发的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博弈还在继续。两国总统、总理和外长的互掐渐趋高潮,尤其是普京和埃尔多安两位总统的口水战,让国际社会看上去胆战心惊。

  更糟糕的是,俄土博弈正在扩大化。作为土耳其的宿敌,近日希腊称土耳其飞机侵入本国领空,似在”配合“东正教兄弟俄罗斯。更惊人眼球的是,土耳其坦克又刚刚侵入伊拉克摩苏尔东北的巴希加地区,并称为了训练伊拉克民间武装。伊拉克政府称土耳其严重侵犯其领土主权,但土耳其不为所动。

  从俄土博弈到希腊帮腔,再到土耳其侵入伊拉克,反恐主题被冲淡,反恐局势开始变得恶化。

  先看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博弈。俄罗斯已经开始了土耳其的经济制裁,从签证到能源断供,这让俄土矛盾激化,并蔓延至巴黎气候大会上。

  俄罗斯公布了叙土边境石油运输车队的证据,称土耳其和IS(伊斯兰国)有着不正当的石油交易。俄方并称埃尔多安之子参与其中,普京甚至称埃尔多安要辞职--但和击落俄战机无关。埃尔多安反唇相讥,称如果土耳其和IS有勾结,他将辞职,并反问普京敢不敢辞职。尽管如此,埃尔多安和普京在巴黎还是未能面对面对质“互撕”。现在轮到土耳其反击了,称土耳其有证据证明莫斯科卷入与IS的非法石油交易。

  从两国总统和其他高官的“互撕”中,观察家们发现,这场本来相当严肃的外交事件,正变得越来越无厘头化。而且,两国互掐,也让正在打击IS的全球反恐联盟越来越具有讽刺意味。现在的话题转移了--俄罗斯和土耳其,到底谁和IS勾肩搭背,有着说不清的关系?抑或两国都深涉其中。

  这让全球看得胆战心惊。毕竟,IS被全球反恐联盟不间断轰炸了一年多,不仅未被剿灭,而且势力范围越来越大,甚至有星火燎原之势。内中缘由,究竟何为?譬如其武器装备从何而来?其资金来源又在哪里?若物流、资金流堵不住, 中东反恐就不是一场正义的战争,而是一场地缘政治博弈的游戏。

  其实,打击IS的地缘政治游戏一直是进行时。不过,那是美国、欧洲和海湾盟国对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的博弈。双方都打着反恐的旗号,但执着的利益主体却是叙利亚政权问题。简言之,是支持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还是帮助叙利亚反对派夺权的问题。俄罗斯和伊朗坚定地站在巴沙尔政府一边,美欧和海湾盟国则帮助叙利亚松散的反对派,以颠覆巴沙尔政权。巴黎连环恐袭,打乱了中东反恐联盟的双方博弈,形成了新的反恐组合。俄罗斯和法国基于被IS袭击的义愤,双方决定展开情报合作,联合反恐。

  中东反恐看上去正从两个阵营的对立,朝着真正联合反恐的正确道路上走。不曾想,俄罗斯和土耳其发生了军机事件--这也不由观察家们反思土耳其在打击IS中处于何种角色。

  由于土耳其和库尔德工人党之间的复杂关系,土耳其对于打击IS不积极也是现实。而且,直到今年,土耳其才同意美国使用本国空军基地打击IS。土耳其是否借力IS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却也符合一定的逻辑。简言之,国际关系的那些事,都是利益为本、在此基础上的或明或暗的连横合纵,很难摆到台面上来。

  再看土耳其侵入伊拉克。这使土耳其陷入”不义“尴尬中。俄罗斯战机侵入土耳其,土耳其可以击落俄罗斯飞机;土耳其装甲战队堂而皇之入侵伊拉克,土耳其却振振有辞。土耳其给国际社会的观感是很霸道、不讲理。难怪,德国全球新闻网6日认为,土耳其分裂打击IS联盟,其中东大国之梦可能变成噩梦。

  最新的发展是,伊拉克也举证土耳其和IS有摆不到台面上的石油交易。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互相摸黑抹到最后,就没有一个清白的了。

  俄土博弈扩大化的恶果是,国际社会没有人再相信相关外交场合的场面话。当然,国际社会也就丧失了对国际反恐联盟的信心。特别是IS依然猖狂,难免让人怀疑有关国家和IS的确在互通款曲。如果是这样,中东反恐不可能有好结果。

  现在的反恐形势的确让人沮丧。美国和海湾国家也好,后来加入的俄罗斯也罢,他们采取了一种最轰轰烈烈、最不约而同但也最没有效果的方式,空中扔炸弹。这种热闹的反恐,可以说是做给国际社会看的,获益的是IS。当然,也让IS轻看了反恐联盟的任何一个成员。因为反恐联盟的各怀盘算,IS才可以有恃无恐地炸掉俄罗斯飞机、遥控巴黎街头的连环恐袭......当然,土耳其也不要得意, IS已经将势力范围推进至土耳其边境。对土耳其而言,反恐比任何国家都显得迫切。更危险的是,土耳其不仅挑战俄罗斯,更侵入了伊拉克领土。

  土耳其以中等国家的实力,做着当年奥斯曼帝国的”事“。是自不量力还是其他?反正这个准欧洲的伊斯兰国,已经成为中东反恐的麻烦制造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