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美国应把主要心思 放在本土安全上
陈冰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奥兰多枪声,震惊世界。这起美国近代以来最严重枪击案,不仅让人对无辜被害者深感同情,同样也提醒美国,应当把主要心思放在本土安全上。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人百思不得其解:他们为什么恨美国?在世贸大厦轰然倒塌的冲击波过去后,世界上包括美国的学者都普遍认为,正是美国的霸权政策引火烧身。

  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强国,骄傲的美国人真以为自己是“世界的领导者”、“上帝的选民”、“引领人类的山巅上的灯塔”,更加放肆地谋求“掌管世界”,不仅要把美国价值观传播到全世界,还要通过军事干预来追逐和保障美国的物质利益。于是,美国把自己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观念和做法当作“普世价值”向全世界推广,制造了一种可以称作“西方原教旨主义”的全球化运动。这不仅给美国政府采取海外军事干预行动制造了理由和借口,而且排斥和压抑着世界上其他不同文化的价值和观念,给反对美国的国家贴上“无赖国家”、“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失败国家”、“邪恶国家”等等标签。这就加剧了冷战后的地区动荡、民族仇恨、宗教冲突,给被干预国和人民带来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和痛苦。面对强大而霸道的美国,很多被干预国家无力对抗,于是一些人自我聚集成小团伙,用极端方式反击美国,发动恐怖袭击,“以暴制暴”。

  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总统说“这是一场残忍的谋杀和一场可怕的大屠杀”,“是一种恐怖和充满仇恨的行为”。他的判断是对的,但问题是为什么会产生仇恨?

  回顾“9·11”事件后的美国对外政策,也许就会找到答案。美国本土第一次遭到境外恐怖力量的袭击后,布什政府非但没有深刻反思,没有认真地回应“为什么他们恨我们”,没有把主要心思放在本土安全上,而是轻率地向阿富汗、伊拉克发动两场战争,而且把战争化妆成“人道战争”,把美国的报复提格成“人类反恐战争”,用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谎言来为战争找借口,要用武力来实现“历史终结论”,用炸弹推动中东的“民主过渡”。战争的后果是,美国的软实力大大下降,伊拉克出现了一个比基地组织更为残暴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同时还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既伤害了美国,又伤害了世界。

  奥巴马清楚地看到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没有胜利”的后果,并加快撤军步伐,但同样肆无忌惮地在“民主”和“自由”的名义下屡屡采取海外军事干预行动。他发动了对利比亚的战争,对叙利亚政局横加干预,其理由和小布什一脉相承:“当我们的利益和价值遇到危险时,我们有采取行动的责任”。于是北非中东成了新的战场,也成了恐怖主义的温床。

  6个月前,美国加州发生恐袭案,枪手夫妻一位是巴基斯坦裔美国人,一位来自叙利亚。这次奥兰多恐袭案,枪手是阿富汗裔美国人。袭击者均与美国的“反恐”之地相关联,表明美国的军事干预让很多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而少数人则走向极端,用恐怖行动向美国发动反击。最可怕的是,现在就连生在美国、教育在美国的少数民族,都开始向“自己的国家”、“自己人”发动恐怖袭击。

  美国人该醒醒了,“美国例外论”该休止了。别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在同性恋、枪支管控、情报疏漏上打转转,而是要在战略层面和国家意识上找根源。别老是抱怨其他国家的人邪恶落后,而是要把主要心思放在本土安全的检讨上,其中包括对外政策的公正与否,干预别国事务是否符合文明准星。我们哀悼那些死难的无辜者,同时还要提醒美国的当政者管好自己的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