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在南海搞“联合巡航”为何应三思
胡逸山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澳大利亚防长佩恩表示,澳大利亚将继续派舰艇和军用飞机前往南海争议地区,以确保航行自由。最近几年来,南海形势瞬息万变,剑拔弩张的状况时有所闻。从东南亚的视角来看,这其中的肇因至少有两个。一方面,在南海有领土领海声索的个别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近年来都采取更积极的举措来展示自己的主权主张,尤其在一些各自认为难以退让的情况下,严峻的对峙也就油然而生了。

  另一方面,南海的紧张形势可能也是更高、更广层面的互动所产生的一个效果。中国业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其综合国力的增长看来也势不可挡。虽然中国经济年前进入较为趋缓的 “新常态”,但它相对于其他发达或发展中国家仍算得上高企的增长率,而且也不得不扛上带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重担。唯中国如斯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当然让深恐“世界老大”地位被取代的美国以及业已被超越的日本深感不安。这几个大国在本区域隐隐约约的博弈,其中一个“副作用”即为南海形势的时有动荡。

  前阵子美国通过其太平洋司令部倡议,与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和印度,在南海进行“联合巡航”,以宣示他们对维护在南海的“通航自由”的决心。美国的这项建议,获得日本以及菲律宾积极响应,坦白说也不足为奇。

  同为美国条约盟友的澳大利亚,对美国的南海“联合巡航”,态度到目前尚模棱两可。原因是,中国与澳大利亚的经贸往来极为频密,澳大利亚要在距其本土还有很大距离的南海为所谓战略考量而“得罪”中国,这并不是澳大利亚政府一时能拿捏得准的,因为后者当前首要任务是振兴经济。

  至于也该算是南海域外国家的印度则颇为干脆,公开拒绝了美方的“邀请”,不去南海参与“联合巡航”。有观点认为是报复美国近来同意出售军机给其宿敌巴基斯坦。不过我认为至少还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印度这几年来也致力于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没必要刻意地与中国过不去;另一方面,印度的核心战略利益是在印度洋,而印度要以其有限的资源来维持它在印度洋的地位都有些自顾不暇了,哪还有额外精力去参与与其战略利益无甚攸关的南海“联合巡航”呢?

  至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态度,则普遍希望美国等对于在南海搞“联合巡航”应予“三思”。

  第一“思”关系到东南亚各国对南海“联合巡航”的承受度。正如美国智库东西中心华盛顿分部主任萨图·利玛叶最近所说,东盟国家认为美日同盟共同参与到地区事务有助于维护地区安全和繁荣。但是在海洋安全问题,尤其是南海问题上,东南亚国家欢迎美日两国提供更多的海洋能力建设支持,以及进行海岸警卫队交流这样的活动。大多数国家反对美日采取直接的联合行动引发与中国的对抗。我认为,这主要还是因为东南亚各国也必须顾及到与中国的紧密经贸关系。

  第二“思”是有关在南海“联合巡航”的必要性。南海各主权声索国或时有“碰撞”,但远未达到擦枪走火的地步,而南海的通航自由与安全相对来说还是稳定的。各国(尤其是大国)的船只在如运送一些战略物资经过南海时,需要其母国一定程度的护航,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各国联合起来“凭空”地巡航,搞不好反而会激化南海的矛盾。

  第三“思”涉及巡航功能的更好配置。东南亚海域之上,真正有严重安全担忧的,其实是介于菲律宾南部与马来西亚沙巴州之间的苏禄海,以及世界最重要航道之一的马六甲海峡。前者时有恐怖分子绑架人质索取赎金,后者则时有海盗挟持货轮,都是令人发指的不幸事件。所以即便要在东南亚搞巡航,也应选择在这些能发挥实质阻吓作用的海域进行。

  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南海局势的持续稳定是重中之重。任何可能会让南海矛盾升级为冲突的举措,包括“联合巡航”等,还是应该慎之又慎。(作者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国防与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