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田俊荣:结构!结构!
田俊荣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愿,随着改革的深化,从普通人嘴里说出的这句话不是频频碰壁后的自我解嘲,而是顺风顺水后的轻松幽默。只有这样,转方式调结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壮美画卷才能在新常态下徐徐展开

  谁也没想到,刚刚过去的12月,股市会如此“任性”。

  股指气势如虹,成交屡创天量,人们感叹:“猪在飞,大家都在追!”可追着追着,散户们发现有点不对:少数“中字头”个股一涨再涨,自己手里大量的小盘股却不红反绿,结果是“满仓踏空”甚至“满仓套牢”。有散户在网上吐槽:“熊市赚的钱牛市里全亏回去了”,立马有人回复:“大家再坚持一下,把牛市熬过去就好了!”

  炒股票,持股结构很关键。搞经济,经济结构也很关键。12月,俄罗斯卢布汇率一度暴跌,12月15日甚至创下1999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俄央行次日紧急加息,将基准利率由10.5%提高至17%也难挽颓势,连牧师都向央行的电脑服务器上洒圣水,祈祷卢布不要下跌。卢布遭遇“滑铁卢”,根源在于俄经济结构单一,过于依赖石油等能源行业,其石油、天然气及石油制品等占总出口额的比重已超过60%。国际油价一旦下滑,卢布汇率便会遭受重创。好在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普京总统已表示,应优化俄经济结构,让俄经济走上创新型发展道路。

  结构决定命运。如果说总量更多地代表“量”,结构就更多地代表“质”,结构往往比总量更重要。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12月份所说的那样: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时,中国的GDP总量全球第一,远超英国,但中国仍然战败,背后原因在于:彼时英国的GDP中,包括了钢铁、机器设备、蒸汽机、铁路等,而中国的GDP却由农产品和手工业构成。

  调结构,依然是当下中国必须承受之重。12月,最火的词当属“新常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阐述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由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这意味着发展条件和发展重点都有了较大变化。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我国经济上了大台阶,新常态下,我们在尊重经济规律、摆脱“速度情结”、稳住经济增长的同时,应当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中国经济迈上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个更大的台阶。

  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第一项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而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4年首项经济工作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两相比较,可见“三期叠加”之严峻,下行压力之大。然而,即便如此,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强调“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确实,不应将稳增长和调结构对立起来,而应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向结构调整要增长、要质量、要效益。12月23日,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5%,创下2003年三季度以来最高纪录。美国经济强劲复苏,重要原因是由于就业形势改善、工资水平增长后,个人消费大幅走高。看来,调结构、扩消费,一样能稳增长。

  结构是宏观政策“调”出来的,更是微观主体“创”出来的。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自主自觉地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虽有生有死,但生大于死,这才是结构优化的原动力,也才能最终实现结构调整的目标。为此,改革须加力,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澎湃热潮。

  说到这,我们不难理解,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次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再取消和下放108项主要涉及投资、经营、就业等的审批事项。去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创业已进入近乎“零门槛”的黄金时代。国家工商总局12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一天诞生6900家企业,2014年一天诞生1.04万家!不过,时下发达国家平均每千人拥有40至50家企业,发展中国家为20至30家,而我国只有11.66家,创业的空间、改革的余地还很大。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的这句话,被不少草根创业者奉为名言,挂在嘴边。但愿,随着改革的深化,从普通人嘴里说出的这句话不是频频碰壁后的自我解嘲,而是顺风顺水后的轻松幽默。只有这样,转方式调结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壮美画卷才能在新常态下徐徐展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