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思 楚:多走双行道,聚焦大问题
//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国务卿克里上周末访问了北京,很多人关心中美之间围绕朝鲜半岛、东海、南海、日本这些问题谈了什么,又有怎样的交锋。这些固然重要,而另外一些信息更值得关注,如克里对北汽福田的访问。

    北汽福田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国有控股商用车生产企业,和美国康明斯公司以50:50比例组建了一家合资企业,专门生产清洁高效的汽车发动机。克里高度评价这家企业,称之为中美互利合作的典范,代表了两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他希望借此释放一个重要信号:应对气候变化是中美两国的当务之急。

    美中两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加起来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40%.这个冬天,美国遭遇了近20年来最寒冷天气,中国多地也深受雾霾困扰。气候变化是真正跨越国界的挑战。如果科学家的预言成真,无论中美两国如何繁荣、如何强大,都难逃气候灾难的噩运。 克里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联合声明,强调将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两国将在载重汽车和其他汽车减排、智能电网、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温室气体数据的收集和管理、建筑和工业能效等五大领域开展合作。美方表示愿积极考虑对华出口液化天然气,使中国能够更多以天然气替代煤,改善能源结构。中国也将在开发可替代煤炭的清洁能源等方面做出努力。中美双方还将就治理大气污染、推进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等问题进行探讨和合作。

    中美在能源环境领域开展合作,关键要从企业做起。美国企业拥有雄厚的创新和科技实力,同时一些有实力的中国企业也在快速成长,在某些领域赶上来是完全正常的。一些在华经营多年的美国企业近年来开始抱怨现在生意没有以前好做了,这很大程度上不是中国的投资环境变差了,而是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更强了。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企业,都应该正视这一现象,把心态放平、把天平摆正。北汽福田和康明斯的合作,就是一个强强联手、合作共赢的好例子。去年,美国具有超强动力的电动跑车“特斯拉”进入了中国市场,中国比亚迪公司具有超长续航能力的电动大巴也开进了美国洛杉矶、纽约等大城市。多一些这样的“双行道”,中美才能实现优势互补,使共同利益最大化。

    谈了上面这些合作,并不意味着中美关系就能顺顺当当、太平无事。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注定是一种复杂的关系,分歧无法回避,争论和摩擦始终伴随两国关系的发展进程,合作中有竞争,竞争中也有合作。但是,不冲突、不对抗、和平共处是双方共同的底线。事实上,建交35年来,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合作共赢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特别是,在气候变化,以及反恐、防扩散、能源安全、传染性疾病等事关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在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地区热点问题上,中美加强合作势在必行。

    双方都应把地缘政治的猜疑放一放,把偏见和过节搁一搁,把零和思维打扫干净,把精力真正集中到合作上来,集中到大问题上来。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