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丁原洪:2016,世界有哪些“变量”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恐袭事件频发的紧张气氛中,世界进入新的一年。在固有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等多种矛盾交织作用下,世界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动荡不定。围绕未来世界秩序的斗争,构成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综观全局,影响世界形势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当前全球经济总体形势是: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但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赶超发达国家的趋势没变。

  从长远看,全球经济面临三大隐患:一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潜在产出年均增速都在下降,预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缺乏足够动力。二是全球债务远超全球经济总量。2014年全球债务199万亿美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86%,远超出60%的正常值限度。这大大制约经济发展,降低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三是全球流动性严重过剩。截至去年4月底,全球股市市值74.7万亿美元,超过全球GDP,而未受监管的“影子银行”资产也增至80万亿美元。流动性过剩是造成全球股市剧烈波动的重要原因。

  美国建立单极世界图谋难以为继 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美国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既要继续维持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但又越来越力不从心。奥巴马执政已近尾声,困扰美国的这一根本性问题势将留给下一任总统。今年美国已进入大选年,其内政、外交将呈现选举年的“特色”,即两党竞选人为争夺选票,在内政上都会作出各种承诺,在外交上都会极力示强。其实,无论谁当选下任总统,其内外政策都要服从美国的根本国家利益,竞选言行基本上都不算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下任总统依然会推行其称霸全球的战略,对世界各主要国家的政策都不会有根本性改变。不过,美国在世界的权势从顶峰逐渐下滑的趋势难以扭转。

  欧盟衰落的势头会加剧 在新的一年里,欧元危机、希腊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会有所舒缓,欧盟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规模空前的难民潮以及由此引发的反移民、反欧洲一体化思潮的兴起。这不仅使得欧盟内部出现难以弥合的分裂,而且会改变不少欧盟国家的政治生态。

  欧盟内部至今无法就安置难民问题达成一致,一旦主张对难民采取宽容政策的德国被迫调整政策,难民问题将会成为威胁欧盟生存的“定时炸弹”。难民问题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恐袭危机将使英国的“脱欧公投”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在内外形势影响下不排除会出现“公投脱欧”的结果。这一各方都不愿看到的局面,犹如“达摩克利斯剑”悬在英国和欧盟的上空。

  中东乱局将持续 中东乱局由来已久。这一地区既集聚着错综复杂的民族、宗教、教派等矛盾,又是各大国争夺的战略要地和能源供给地。美国主导中东地区秩序已数十年,由于采取利己主义政策,使巴以矛盾以及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矛盾更趋尖锐,而且也助推了类似“伊斯兰国”(IS)等极端势力的崛起,使中东乱局落入难以收拾的地步。IS为害各方,各国本应共同应对,但由于各有打算,使得IS继续肆虐。去年底俄、土交恶和今年初沙特伊朗断交,使得在联合国主持下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变得更加困难,也使中东各国关系变得更加错综复杂。中东乱局将会持续,甚至进一步加剧。

  中国国际影响力将继续提升 新的一年,对中国来说甚为关键。对内,是落实各项深化改革,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对外,是逐渐实施十八大以来确定的各项涉外思路、倡议,积极奉行以谋求世界和平为主旨的外交政策的一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影响力将继续提升。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将发挥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

  (作者系外交部前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前驻欧盟大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