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 全:“断交风”会否吹乱中东格局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日,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紧接着,逊尼派掌权的巴林、苏丹步沙特后尘,阿联酋则将与伊朗外交级别由大使级降至代办级。这场以教派矛盾为导火线的“断交风波”是否会令逊尼、什叶两大势力之争趋于显性化,让早已陷入“多事之秋”的中东再蒙阴影?

  沙特陷入战略焦虑

  表面上看,沙特处决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在内的47名囚犯,是导致沙伊关系破裂的导火索。奈米尔曾在伊朗学习,是沙特什叶派中的标志性人物。沙特并非不知道奈米尔的威望,先前碍于伊朗的态度未对这位宗教领袖动真刀实枪,甚至曾表示要释放他。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表示,此次沙特“突下狠心”,显示出该国在美伊关系缓和、国际油价下跌、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无望、与美关系疏离等背景下,内心产生较大不安和焦虑,急于增强自身逊尼派国家的地区影响力。因此断交一事并非教派矛盾那么简单,而是内政外交、地缘政治等因素综合叠加的结果。

  具体而言,从内政上看,《华尔街日报》认为,沙特新国王萨勒曼上台后,对伊朗采取了更具进攻性的举措,对奈米尔的行刑也是有计划性的,并作为沙特安抚国内反什叶派势力的一部分。此外,沙特国内财政收入由于油价低迷出现大幅下降,引起民众不满,因而不排除沙特领导层借断交一事转移国内视线。从外交上看,在美伊关系改善的大背景下,伊朗在中东的地位呈现上升预期。而沙特近几年跟美国的同盟关系则出现松动,标志性事件便是2013年沙特放弃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以表达对美国处理中东事务的不满。因此,不甘心什叶派伊朗坐大的利雅得出于对地区话语权与领导权的争夺,势必对德黑兰实施围堵,例如对打击叙利亚和也门胡塞武装加大军事介入。如果说沙特和伊朗此前的地区博弈仅限于“代理人战争”,那么此番断交将使双方博弈从幕后走向台前。

  撬动地区格局变化

  沙、伊分别作为地区逊尼派什叶派“盟主”,两国“撕破脸”也将撬动地区格局变化。

  首先,将加剧地区教派分裂,巴林、苏丹等国立即选择“站队”就是明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表示,在上述国家中,巴林一直跟沙特关系紧密。回想阿拉伯变局的第一年,巴林国内发生什叶派骚乱,正是沙特和阿联酋派了一千名士兵去平定,为巴林政权稳固出了大力,所以巴林唯沙特马首是瞻也在情理之中。只是,这场断交风波使地缘政治掩盖下的教派矛盾更趋显性化,不仅在国与国的层面反映出来,也令各国内部教派矛盾愈加凸显,无疑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其次,就像《华盛顿邮报》所指出的,沙伊断交将损害打击“伊斯兰国”(IS)的行动以及叙利亚和平进程——由于沙特和伊朗已深度介入叙利亚和也门内乱,沙伊断交将给叙利亚和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沙伊关系恶化也可能削弱地区反恐合作,导致地区国家失序,恐怖势力进一步外溢。

  至于沙伊矛盾将以何种方式收场,专家判断,不太可能演变为直接军事对抗。从伊朗方面来看,目前主要把精力集中于同美国关系缓和后的经济建设,因此“大事化小”对其有利,但短期内伊朗政府需要对民众的强烈反应有个交代,不宜过早妥协,何况伊朗沙特间也有不少宿怨新仇。从沙特方面来看,该国去年年底动作不断,包括组建包含34国的伊斯兰反恐联盟,跟土耳其建立高级别战略合作委员会等。无论是沙特建盟还是沙土联手,都有针对俄罗斯和伊朗的成分。土耳其也借此机会找到了一个海湾产油国,免除了俄罗斯“断气”的威胁,沙土可谓各取所需,利益互补。接下来沙特还将采取何种手段来扩大阵营、强化地区影响力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但质疑沙特处决囚犯的透明度,呼吁其尊重保护人权,还对地区局势表示了担忧,对沙特同伊朗外交接触、直接对话表达了期待。而俄罗斯则表示愿意担任帮助两国解决纠纷的调停人。专家认为,从国际社会的表态中可以看出,沙特处境难言有利,在外交上如何出牌将是一大考验。

  油价反弹尚需时日

  沙伊作为产油大国,两国关系交恶还引发外界对中东紧张局势危及原油供应的担忧,原油期货价格应声跳涨。专家认为,地缘政治因素可能促使油价出现短期阶段性反弹,但全年来看,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总体形势没有改变。而且沙特并不打算减产,而伊朗如果制裁松动后,出口预期也很惊人,因此油价筑底反弹尚需时日。

  朱威烈表示,在油价方面,供应端和消费端也都存在变数,一是伊拉克正在恢复石油出口,日产量突破400万桶,并将在2020年将石油日产能力提高到600万桶。二是印度工业化进程使其对石油的需求上升。但总体而言供过于求的形势并未得到逆转,因此“断交风”对油价不会有太大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