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田闻之:安倍挑战和平如何能“安”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15日发布日本2015年度汉字,“安”字成功当选。听闻这一消息,安倍忙不迭往自己身上揽,称“安增加一倍就是安倍”,防卫大臣中谷元也表示,“这一年以安定、安全、安心为目标努力做,效果渐现”。

  “安”成为民众首选,安倍内阁沾沾自喜,视为对自身的肯定,恐怕会错了意。殊不知,此“安”恰恰由民众强烈的“不安”而来。对政治走向的惶恐、对经济发展的担忧、对二战结束70年的反思,才是日本民众的所忧所感。有民众就直言,如果日本还像以前那样太平,我们有必要浪费一票选出“安”吗?说白了,今年的汉字票选更像是给日本执政当局投的不信任票。

  回顾2015年的日本,安倍内阁着实折腾,何曾“安”过。对于安保法案,冲破宪法与民意的双重壁垒,强势通过;对于慰安妇问题,无视国际国内社会的双重声讨,大玩文字游戏,称之为“人口贩卖受害者”;所谓关于二战结束70周年的“安倍谈话”,通篇没有关于侵略历史的深刻反省和真诚道歉。而“安倍经济学”,最后也被证明是徒有其名,对日本经济回天乏力。在历史问题上颠倒是非、混淆事实,政治外交上强行突破战后国际和平秩序,经济上又无明显起色,如何让民众安定、世人安心?

  日本之“安”从何而来?古语有言,好和不争曰安。能否坚守和平,是日本取信世界、安邦定国的基础。侵略战争记录在历史卷轴中,战后国际秩序为一切爱好和平者认可,对过往罪恶一味否认或者遮掩,都将动摇“安”之根基。尊重历史发展规律,认清世界发展大势,才是真正回应民众“安”之渴求,落到“安”之本义,保障大家“有房有家”,踏实平安。

  还记得2015年发表新年贺词时,安倍声称“希望新的一年是建设新国家的开始年”。时至年尾,人们发现安倍未有任何有益建树,倒是执意右倾开历史倒车,将日本引向了更危险的境地。2016年即将到来,安倍会有什么新动作尚不得知。但有一条是明确的:与和平潮流背道而驰,只会是条不归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