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在“掩耳盗铃”
//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在“掩耳盗铃”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7月1日日本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后,日本连日来不断发生抗议示威,媒体、专家学者和普通民众都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不满,安倍的民意支持率也持续走低。而中、韩等国采取的一些反击措施,如公布日本战犯供述等,也让安倍承受的国际压力日增。安倍的行为犹如“掩耳盗铃”,其修宪之路在国内外压力下只会越走越艰难。

  在对公明党“软磨硬泡”了一段时间后,安倍终于如愿以偿,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实现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目的,并着手进行相应的法律修改。6日,安倍表示将新设“安保部长”,以负责与集体自卫权相关的法律修改,并消除民众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疑惑。在“野心勃勃”的安倍看来,一切都在照着他的计划进行。

  但是,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自始至终都遭到日本国内外的批评,他只不过是在“掩耳盗铃”:一方面对民众的抗议视而不见,另一方面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民众,以为自己想要的就是日本民众想要的。对于安倍的自欺欺人,日本民众心知肚明,所以在内阁决议通过后,不仅没有停止抗议,反而掀起了更大规模的示威。另外,多个在野党6日表示反对内阁决议,众多专家学者也通过媒体发表文章,质疑7月1日为“日本立宪史上最不光彩的一天”。

  当然,最直接体现民众不满的是民意支持率。《朝日新闻》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50%的人不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支持者仅占30%.对于安倍并非修改宪法而是修改宪法解释这一做法,认为“合适”的人为18%,认为“不合适”的高达63%.与此同时,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降至44%,仅比6月43%的历史最低值高一个百分点。可见在安倍违反民意暴走的同时,民众对他的支持正在瓦解,其执政根基变得越来越狭窄。

  国内的抗议此起彼伏,国外的不满也在扩散。针对安倍在修宪和历史问题上的做法,中、韩等邻国除了大加批判外,也在用行动做出有力回应。韩国在全球掀起支持慰安妇权利签名活动,中国则开始公布日本战犯的犯罪供述,并在7月7日高规格纪念“七七事变”。这些行动如一波波洪流冲向安倍,让其修宪企图、军国野心在东亚无立足之地。

  或许正是为了逃避国内和邻国的压力,安倍将希望寄托在遥远的海外。6日,安倍踏上访问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之旅;同一天,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也开始其访美行程。安倍和小野出访的目的之一,就是向美、澳等解释其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情况并寻求支持。美、澳都曾在二战中与日本为敌,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持反对态度,安倍要彻底消除其戒心是不可能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