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增强中欧经贸合作抗风险能力
//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欧双方每天成交贸易额15亿美元。用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话说,中欧经济相互需要、无法分割。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必不可少

    第四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日前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与欧盟首次高级别对话,双方按照战略性、全局性的定位,深入探讨彼此关心的经贸议题,共同规划中欧经贸关系的未来。这次对话达成了重要共识,释放了中欧双方推动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发展的积极信号。

    当前,中欧双方每天成交贸易额达15亿美元。如此巨大的贸易规模,由于双方国情民情、文化传统、政治制度不同,分歧和摩擦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以合作精神妥善处理。本次对话中,中欧双方承诺将坚持市场开放,慎用贸易救济措施,管控好贸易摩擦,并将在世贸组织等多边场合加强沟通协调。只有将这个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中欧经贸合作的抗风险能力才能稳步提高。

    2012年以来,欧盟对华动用贸易救济措施势头快速上升。今年上半年,光伏产品贸易风波一度使中欧贸易往来变得敏感复杂,所幸中欧双方最终达成价格承诺协议。只要中欧双方相向而行,加强合作,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摩擦,中欧双方有必要在早期阶段就开展沟通交流,加强立场协调和行动协作,寻求兼顾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外界关注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的一个聚焦点。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大,一些大型企业在欧洲成功并购。这也再次表明,中欧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内生动力足。然而,中欧相互投资的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出来。据欧盟方面统计,2012年,欧盟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只占欧盟对外投资总量的2%,中国在欧盟的投资只占流入欧盟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2.2%.

    对于促进和便利相互投资,进一步提升中欧经贸合作水平,一个内容丰富的中欧投资协定将发挥积极作用。欧洲理事会已经正式授权欧盟委员会代表欧盟国家启动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判。当前,中欧双方需要抓紧开展有关工作,争取让投资协定谈判早日启动。

    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仍面临不少挑战。中欧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的经济体,进一步加强对话合作,无论对于双方还是全球,都至关重要。中国将继续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欧经贸合作的发展,也是构建发达国家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新模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经历怎样的波折,合作都应是中欧关系的主旋律和大方向。在这一大的框架下,通过磋商减少合作阻力、加速合作进度,符合中欧共同利益。为此,我们更应该倡导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通过对话和磋商妥善解决分歧和摩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