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抢钱?
//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近日有司机反映,济阳公路河南济源段,不足7公里路段设有6个收费站,每个站点都有专人把守向外地大货车挥手收费,每位货车司机必须交两元钱才能通过,说是轮胎降温费,却没有一辆车降温。这种现象已存在多年,每年能收取上百万元,过往货车司机怨声载道。记者前往暗访,当地公路局表示收费与其无关。(10月28日《京华时报》)

    如果说公路是社会的“大动脉”,那么中国的“大动脉”中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血栓”,充斥着以“吸金”为目的的各种“势力”,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有穿制服的,有不穿制服的;有非法的,有打着“执法”旗号的;有喜欢“温柔一刀”的,有干脆赤膊上阵“一刀见血”的……济源7公里6个收费站,堪称“血栓”的重灾区。此路非我开,此树非我栽;若打门前过,照收买路财。抢钱,有些人比昼伏夜出的强盗更凶狠。

    问题存在多年,每年敛财达百万元之多,很显然并非个人行为,即便不是由相关部门主导,至少背后也有保护伞。公路局矢口否认自己参与分钱,谁是收费站的后台老板或许还有待调查。但公路局工作人员的一句话我觉得有理:“如果乱收费,是发改委管,如果是车匪路霸,则归公安机关管。”公路局已经将皮球踢了过来,当地的发改委和公安机关能否出来走两步,解释一下?相关部门之间“互掐”,很多时候比老百姓举报更有效,更能倒逼出真相。

    车,尤其是货车,只要上路就像鱼肉被摆到了砧板上,谁都想宰一刀。“天价看车费”、“天价拖车费”等屡屡见诸报端。媒体曾经曝光的“山西交警拦车罚款不开收据,伸1个手指要100元”的新闻,更是再次揭开了某些阴暗面的冰山一角。再加上传说中“全球14万公里收费公路10万在中国”的惊人数字,司机还敢上路简直是个奇迹。

    现如今物价(比如蔬菜)居高不下,跟运输领域的乱象密不可分。表面上看,某些人抢的是车主的钱、司机的钱,其实这些成本最终还是要转嫁给社会、转嫁给消费者。有人说,降物价、保民生,应该先拿高运输成本开刀。窃以为,降低高运输成本,首先应拿“7公里6个收费站”这类典型开刀,拿监管不力的政府部门开刀,拿以罚代管甚至贪赃枉法的执法部门开刀。任由“血栓”为祸,终归是一件很“要命”的事情。(原题:“7公里6个收费站”就是抢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