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农民工悬赏讨薪谁来揭榜?
欣城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住户入住都一年多了,可农民工辛辛苦苦盖楼挣的辛苦钱,至今还被拖欠着。更可气的是,“欠薪老板”一月前突然玩起了失踪。日前,在西安市石家街“东岸阳光”项目工地干活的农民工,无奈举起了悬赏十万元寻找“欠薪老板”的牌子。

  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是早已说滥的话题,欠薪不仅让农民工心寒,各级政府与领导也感到头疼。而且各地出台了不少帮农民工讨薪的政策措施,在政府与社会为农民工积极讨薪,“欠薪人人喊打”的大背景下,我们又听到了欠薪老板玩失踪,农民工下血本“悬赏讨薪”的消息,让人五味杂陈。农民工的讨薪良方到底在哪里?

  早在2004年,国务院公布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26条就明文规定,逾期不支付工资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50%以上一倍以下的标准计算,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劳动法》已经颁布21年,《劳动合同法》已生效八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建筑商需缴纳工程量一定比率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方能办理施工许可证。如果职能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制度办事,一旦出现工资拖欠,由职能部门启动保障金,发放农民工工资。农民工讨薪难原本是一个伪命题。

  然而,冰冷的现实是,住户入住都一年多了,可农民工辛辛苦苦盖楼挣的辛苦钱,至今没有着落。老板还跑路了。恶意欠薪已经入法,欠薪老板玩失踪,拒不支付早就应该支付的工资,为何就没有人执行呢?农民工“悬赏讨薪”背后的制度之痛无疑值得思考。在我看来,欠薪问题屡见不鲜,原因不仅在于老板无赖,而且在于政府执行力疲软,法律法规未被用人单位真正执行。

  由于农民工与用人单位之间权利地位不对称,弱势的农民工在强势的老板面前缺乏话语权。特别是工程转包更易引发劳资纠纷。如果欠薪的用人单位多了,农民工为了保住打工机会,不到万不得已,他们并不敢与欠薪的老板叫板。虽然农民工很无奈,无良老板很嚣张,但是政府职能部门不能打酱油,而要用法律制度的力量支撑起农民工起码的劳动尊严。

  欠薪问题的根源还在于社会信用机制缺失、法律法规不完善、执行力不够、农民工维权渠道不畅通。因此,建立行之有效的欠薪预防机制十分必要。比如,企业不交足工资保证金不许开工;采取“举证责任倒置”办法,由用人单位负责举证,企业拿不出工资发放证据视为欠薪,依法进行处罚;完善社会信用系统,给欠薪单位建立信用档案,把欠薪者列入信用黑名单,全国联网,让欠薪者寸步难行,加大欠薪者的违规风险与欠薪成本;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由工会与用人单位签订集体劳动合同,与用人单位展开关于工作时间、工作待遇、工资结算方式等问题的谈判,从源头堵住欠薪漏洞。

  更重要的是,既然恶意欠薪已被列入刑法的范畴,职能部门要让法律制度通上高压电。一方面要主动出击,到一线查处欠薪用人单位与无良老板,另一方面要认真受理举报,谁触及欠薪高压线,就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如果有人拒不支付工资,职能部门要帮助农民工以恶意欠薪罪提起法律诉讼,让欠薪者实实在在付出应有的代价。

  如果职能部门通过强大的执行力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欠薪者的欠薪成本,对恶意欠薪行为果断亮剑,工资真正做到按月发放,根本不会出现因老板跑路引发的农民工悬赏讨薪悲剧。如果农民工的权益不能落实,司法救济渠道不畅,不仅欠薪者肆无忌惮,劳动者的尊严底线还会继续后退,各种讨薪新闻也会层出不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