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联手讨薪”让农民工不再“费心”
吴左琼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为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自2015年11月23日至2016年1月29日,8个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等。(12月16日本报头条)

  近年来,恶意欠薪的违法成本日渐提升,然而现实的尴尬却是,各种讨薪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报端,甚至出现阻碍交通、跳楼、勒索等过激的维权行为。岁末年关,各种讨薪更是轮番上演,说到底,“欠薪入罪”的执行力度还差强人意,多部门联合检查,联手帮农民工讨薪,似乎让农民工的讨薪之路可以更加平坦。

  其实,我们也并非期望每次的讨薪都要通过诉讼和刑法来解决,毕竟法律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更乐见于劳动、工商、工会等部门常态化的联合执法和日常监督。保障农民工的日常合法权益,“劳动付酬”天经地义,但相关部门更应该关注的是,建立劳动关系时是否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是否按时给付劳动报酬?避免日常欠薪演变成最后的过激讨薪,才是严格执行劳动法律法规的规范用工关系。

  当然,“讨薪”事件的发生就意味着日常的执法没有到位,监督的威慑力不够,所以,相关部门还应该加强农民工的法律知识宣传,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建立更加顺畅的投诉、维权通道和保障机制,让欠薪企业登上“黑名单”,为农民工撑腰。我们相信,只有“讨薪”不再成为新闻,才是真正的和谐劳动关系,期待“联手讨薪”发挥威力,让农民工不再费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