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国标之下儿童游泳圈不能再“安全自负”
范军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夏至刚过,天气也很应景地热了起来,很多家长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让宝宝去泳池,既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消暑。市场上、网络上,各种花花绿绿、印有卡通图案的儿童游泳圈,仿佛都在跟家长说“选我,选我”。只是,戏水时经常和儿童皮肤接触、甚至宝宝还会用嘴舔的游泳圈安全吗?儿童游泳圈,会不会变成“夺命圈”?(6月23日《南方都市报》)

  检查是否漏气,是绝大部分家长购买儿童游泳圈的“规定动作”。而实际上,儿童游泳圈最大的安全隐患是材质中的塑化剂超标。有些家长将游泳圈套在儿童脖子上,发现儿童皮肤出现了过敏反应。不少儿童喜欢啃咬游泳圈,会使塑化剂、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进入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并可引起儿童性早熟。

  由于缺乏安全标准,造成了对儿童游泳圈安全监管漏洞,使得儿童游泳圈使用一直处在“安全自负”的层面。同样,不少家长因为专业知识的缺乏,很少对儿童游泳圈的安全隐患引起重视。近日,贵州省质监局发布针对贵州省游泳圈市场质量的监测报告,结果显示,采集自贵州省大中型超市、批发市场和电商的20款游泳圈质检无一合格。此次儿童游泳圈质量监测出现的问题产品分别或者综合存在:标识不符合要求;软聚氯乙烯薄膜的厚度不符合要求;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不符合要求等。同期,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销售的充气水上玩具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14批次,经检验,全部不合格。这些不合格的儿童游泳圈基本都存在塑化剂严重超标的问题。

  在我国儿童游泳圈执行的不是救生圈标准,也没有单独的游泳圈质量标准,而是将儿童游泳圈当玩具,执行的是《玩具安全》国家标准。2014年国家标准委制定了GB 6675-2014《玩具安全》国家标准:按照欧盟现行规定,国标对儿童玩具的6种塑化剂提出了严格的限量要求。可是从目前来看,这一标准对儿童游泳圈的生产并没有产生约束作用,不合格的儿童游泳圈仍然在超市、商场公开出售,家长对其风险性仍然没有形成足够的防范意识。

  儿童玩具安全国标出现了难以推行落实的难题,反映了政府主管部门的不作为。主管部门懒政,只会使国标永远做“纸上旅行”。要使国标在儿童玩具生产企业强制实施,不仅需要主管部门走进厂房、车间、商场,加大宣传、检测、督查力度,更要尽快制定出台相关处罚措施,强化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在国标推行工作中,首先需要一场轰轰烈烈的“造势运动”,力求做到人人了解、熟识国标,切实提高群众对儿童游泳圈安全隐患的防范意识,在此基础上,再推动监管、执法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