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林琳-正文
告别“概念水”,更要告别“炒概念”
林琳
//www.workercn.cn2015-05-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纯粹“炒概念”,短时间内可能确实可以给企业带来一定利润,但这种没有内涵和质量保证、支撑的利润,就像是没有地基的房子,随时有倒塌的危险。真相一旦被曝光、谎言一旦被戳破,不仅企业的信誉难保,整个行业都可能出现信任危机乃至生存危机。

  据央广等媒体报道,5月24日,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开始实施,将目前市场上的纯净水、蒸馏水、天然水、山泉水等不同品类纳入统一的监管标准。除了天然矿泉水外,市面上在售的包装饮用水将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包括“蒸馏水”、“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等,都将被禁止出现在包装水的外包装标签上。

  不得不说,时下超市里销售的水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诸如“富氧水”、“冰川水”、“弱碱性水”等,名字听起来越来越“高大上”,功效也被宣传得神乎其神,恨不得告诉消费者“一水治百病”,当然价格也是普通水的数倍。

  然而,这些“高端水”当真贵得其所、名副其实吗?或许让人大失所望。有关专家表示,弱碱性水不能调节人体酸碱度,富氧水补氧功效不靠谱,“小分子团水”(“月子水”)其实只是噱头……高端水应该同时具备罕见的优质水源、均衡的矿物元素含量和承载丰富的人文历史或生态文明三方面条件,高端水的泉眼可遇不可求。不管是专家的分析还是业内人士的披露都显示,一些消费者花高价买来喝进肚子里的其实大多是普通水,商家不过是在忽悠人而已。

  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相关部门制订新的包装饮用水标准,对一些检验合格指标进行调整,对各种饮用水的名称、外包装给予规范,十分必要。同时,消费者更关心的是,“新国标”能否带来饮用水市场更健康有序的竞争,能否带来饮用水产品更安全优异的品质和更合理的价格。

  综观时下的商品市场,这种类似“高端水”的概念营销并不鲜见。媒体曝光过的,比如,“年份酒”,有15年的、30年的甚至有些标注为60年,而业内人揭示,多数年份酒都是由中小企业生产,并非是酒存放了多少年,而是通过香料香精调成不同的口味,再贴上不同年份的标签。比如,“儿童漆”,近年来,针对儿童推出的产品越来越多,只要贴上“儿童专用”的标签,普通商品的价格便可以翻倍。而记者调查显示,“儿童漆”与普通漆在环保方面没啥区别,且无论生产环节还是环保领域都没有“儿童漆”这一分类,所以根本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类似营销背后,不知有多少消费者已然吃亏上当、当了“冤大头”。

  “讲故事”、“炒概念”,是时下比较常见的营销手段或者说“策略”,但营销显然是有底线、有规矩的,把“没有”说成“有”,把“普通”说成“特殊”和“高端”,把“一”说成“十”,已经超出了正常的营销范围,而是涉嫌虚假宣传,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一个企业、一种商品,靠什么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尊重?无疑是商家信誉和商品质量。纯粹“炒概念”,短时间内可能确实可以给企业带来一定利润,但这种没有内涵和质量保证、支撑的利润,就像是没有地基的房子,随时有倒塌的危险。真相一旦被曝光、谎言一旦被戳破,不仅企业的信誉难保,整个行业都可能出现信任危机乃至生存危机。

  如今,饮用水市场有了“新国标”,人们期待未来这个市场更加规范和健康发展,真正实现优胜劣汰。与此同时,公众也期待其他一些行业和部门,尤其是那些跟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对自己领域内的商家“炒概念”的营销行为有更积极、及时的回应和监管,披露真相、澄清概念、提高产品质量,而不能放任市场秩序的混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